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代表说了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关于加强县城环保监管工作的议案,满意193票、基本满意20票、不满意4票”、“关于在福田镇试行便民代理服务制度的议案,满意209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0票”、“关于新建三溪场镇饮水工程的建议,满意203票,基本满意13票,不满意0票”、“关于规范爆破物资管理的建议,满意185票,基本满意21票、不满意12票”……

201024日下午3时许,巫山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在唱票结束后,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观银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县人大代表宣布:县人大代表对“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的满意度达99.5%;县人大代表对“4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表决达到98%以上。

“哗哗哗……”随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县人大创新监督方式的鼓励,也是对政府及其办理部门自加压力,多方设法,力促议案建议办理,真情为民办实事的褒奖。

人大决定赢得满堂彩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实行票决,这是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在2009年初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作出的决定。

据介绍,2009326日,巫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理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关于县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绩效须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实行满意度票决的议案》,并通过了《关于县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绩效须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大会上实行满意度票决的决定》。《决定》规定县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和重点建议的办理绩效须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实行满意度票决。

“以前,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效果不够明显,有的部门在办理时文来文往,应付了事,绩效不明显。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往往得不到真正的解决,造成‘年年提,年年不能解决’的怪相,极大地挫伤了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观银认为,票决的方式既增加了刚性监督力度,又能以代表满意度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标准。

据悉,巫山县在本次人代会上对整个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绩效和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实行无记名票决,是继该县2008年人代会对一件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集体表决后,在范围、内容和形式上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此举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属首次。

对巫山县人大的这一创新做法,巫山县县委书记管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议案建议办理绩效实行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形式的创新,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意义深远,值得推广。“这既是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对县人大代表履职的尊重,也是检验政府及其部门为巫山老百姓办好事实事的最好检验办法。希望将票决制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提高。”

作为办理部门负责人,巫山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周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票决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这个办法,使我们部门在办理议案建议时,时时感知有压力,处处自加压力,增强动力。不敢有丝毫懈怠思想,全心办好每一条议案或建议。这样做,同时也强调了我们要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情倾百姓的责任感,努力打造为民政府的形象。”

四大措施确保票决不走过场

早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就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用真情润民心,用督办工作实绩使这项“民心工程”真正赢得民心。据谭观银介绍,为了保证本次满意度票决的真实性,县人大常委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了督办力度。

调研走访,强化挂牌督办制度。县人大常委会首先筛选出重点建议,人代会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各位副主任带领相关委办负责人广泛调研,为主任会议审定重点建议奠定基础。在继续推行常委会正副主任挂牌督办制度上,将4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分解落实到主任、副主任和人大“五委一室”全程跟踪督办。

建议适时启动更刚性的监督手段。县人大常委会强调,如果代表对办理工作不满意的,可约见县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告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后,须在确定的时间、地点,由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向代表当面作出负责的答复,启动刚性的监督手段,确保办理效果。

拉网式督查督办部门办理工作。20098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显秀率人代工委和县府办负责人,到12个部门督办,督促落实见效。9月,吴显秀率人代工委、县府办以及承办部门,先后到10个片区,召开代表座谈会,由承办部门汇报相关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征求代表意见,发放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意见表,力促承办部门整改完善,面对面地开展沟通工作。

2009114日,巫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此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后,还对4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票决。随后,还将办理工作作为200912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述职述廉的一项重要内容。

最后,根据常委会的票决,提请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对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4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的办理绩效,由全体代表实行票决,进一步增加刚性监督力度。“在这些工作开展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一直负责跟踪监督,为常委会掌握办理情况,实行票决提供了翔实参考依据。”谭观银说。

真切回应群众期盼

时间仍然固定在201024日,当历时5天的人代会胜利降下帷幕,大会票决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后,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观银等一行再一次来到群众当中,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以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

如针对县人大代表在会前提出的民爆价额高、新生儿入户难的问题,公安机关庚即主动与县人大对接,坚持对待问题不怕丑,解决问题不怕难,扎实有力的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决,赢得了群众的赞誉。“面对这样复杂、困难的问题,能够很快地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得益于公安机关实施的‘七个一’措施。”县人大代表田德元说。

 一场大走访。“两会”召开前夕,县公安局专门部署了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局长、政委及党委成员带头,各派出所所长相继跟进。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市人大代表5人,县人大代表150余人,政协委员150余人。

一次汇报会。21日下午,县公安局党委利用“两会”间隙,诚邀全县11个人大代表团团长到公安局听取公安工作汇报,有关工作人员就人大代表及各界群众关注的民爆物品购买难、新生儿入户难及新建派出所办理户口业务等问题作了解答和交流。

一份调查问卷。“两会”期间,公安机关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调查问卷429份,满意率达98.83%

一份征求意见表。公安机关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429份,收到意见5条,建议15条。

一张贺年片。公安机关为感谢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年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两会”期间,专门赶制由局长、政委亲笔签名的贺年片发放到“两会”代表和委员手中。

一份民爆、户政政策问答。为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明了民爆物品、户籍管理方面的政策,公安机关将有关民爆物品、户口管理法规、政策汇编成册后发放到与会代表手中。

一次电视专访。22日下午,县电视台专访了公安局局长陈建坪同志,对全县治安形势进行了评估分析,对新一年推出的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等工作举措进行了阐述。

“正是有像公安机关这样的办理部门,在整个办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完善和健全有关工作办法和制度,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才最终使得办理工作水平逐年提高,票决工作赢得了满堂彩。”谭观银坦言。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