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代表议案”要走出的三个误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今冬明春,新一轮地方各级人大将陆续换届,又一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将进入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如何尽快进入角色执行代表职务呢?

           代表履职能力培养

履职能力培养对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尤为重要。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称号,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职务,有其特别法定的权利和义务。笔者认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养,应注重储备知识和锻炼技能。

         一是储备知识。对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首先要强化人大基本法律知识的储备。诸如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人大基本法律,要学到、知晓、会用。这样才能悟透人大代表究竟是干什么的。其次,要强化对人大议事规则的学习。人大代表执行职务、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都要依法按程序进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再次,要强化对社情民意的储备。作为人大代表,仅仅了解本单位、本行业的情况是不够的,要广泛地了解和掌握本区域内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唯有这样,议政决策才能到位,为民代言才能更广泛。

    二是锻炼技能。代表履职能力培养,首先要锻炼口才。无论是参加人代会还是代表小组活动,不能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下情上达、为民代言,需要代表在会议上发声。发言时应简短,不宜长篇大论;内容要有建设性,不能人云亦云。如此等等,有良好的口才能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其次,要锻炼写作能力。议案和建议是为民代言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定有效方式,要学会写议案和建议,建议内容不仅要具有广泛的民意代表性,而且也要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这样为民代言才会更有效率。同时,审议发言不能信口开河,要预先写好发言材料或发言提纲,做到言中有物,有的放矢。

        调查研究是代表执行职务法定的常见方式,因此学会撰写调研报告是代表锻炼履职技能必不可少的。同时,要适应“互联网+”,学会和善于运用微信朋友圈、微博、客户端、电子邮件等新媒体信息技术,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并向选民和广大人民群众通报履职情况。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途径

      培养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途径,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途径实现。

      一是集中举办新任代表培训班。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结束后,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及时举办候任(新任)代表培训班,对人大基本法律知识、人大代表应知应会常识等进行集中强化培训。

      二是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如通过举办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讲座,强化对代表掌握人大基本法律知识的训练;通过举办议案和建议、调研报告等撰写业务知识培训,训练代表对相关人大材料的撰写能力。

      三是召开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是培养代表履职能力的有效方式,通过代表的履职经验交流,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四是在人大门户网站开辟代表学习园地。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创造条件开辟人大专门的门户网站,设立代表园地之类的版块,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参考资料和信息。

      五是编印《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将人大基本法律法规、人大基本知识、人大议事规则和规章制度等汇编成册,方便代表履职时参考。

     六是为代表订阅相关报刊杂志,为代表履职学习提供支持。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