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人大工作>> 调查研究>>正文内容

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和桥梁,也是人大机关通达民意、维护民利的重要渠道。换届以来,天长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人大信访工作职能,积极健全工作机制,畅通信访工作渠道,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信访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先后受到省、市人大表彰和肯定;2012年荣获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好人大信访工作内涵。

人大信访工作在法律上有规定。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由此可知,群众对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主动担负起为民代言的重要使命。作为人大信访部门,必须依法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促进问题解决。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履职的基础性工作。人大受理的信访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通过这些信息资源,了解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人民群众对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满意程度,真实广泛地把握社会脉搏。这些,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

人大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人大信访部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的经常性的渠道是代表人大常委会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受理人民群众来信。人大信访部门通过受理、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督促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就进一步密切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人大信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人大信访作为发扬民主、体察民情、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监督“一府两院”的重要窗口。对此,我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人大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成立高规格领导组。换届后,常委会及时调整和充实信访工作领导组,明确人大信访工作由常委会主任负总责,领导组成员坚持定期亲自参与接待、亲自阅批信访件、亲自主持有关信访问题分析会议、亲自检查和督办重大疑难信访个案。二是统筹安排工作。常委会始终把信访工作列入每年度工作要点,纳入整体工作统筹安排。常委会主任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经常研究落实措施,力求处理好每件信访案件,牢牢掌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把人大信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大信访格局之中,加强与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进一步明确思路,理清方向,形成相互支持配合的整体工作合力。

三、建立工作机制,确保人大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我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切实保障了信访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在保持信访总量平稳的同时,无新的信访积案发生。

规范业务流程,落实“四个百分之百”。一是工作制度化。建立健全了信访办公室工作职责、信访工作人员守则、信访接待制度、向“一府两院”交办信访案件办法等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人大信访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业务流程化。梳理完善了登记、编号、呈签、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为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提供了工作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四个百分之百”的基本要求。三是档案管理规范化。及时收集整理保管信访工作档案资料,严格查阅、调阅、借阅等办事手续,认真执行信访工作纪律,保证信访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强化督办督查,确保信访问题解决。一是注重程序督办。对一些比较简单的信访事项,按照程序直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向承办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其限期办理;对一些案情较复杂,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后才能作出处理决定的,正式发函催办,要求其按期办结。二是突出重点督办。对那些社会影响大、群众意见强烈、矛盾冲突尖锐、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案件进行重点督办。通过案件的办理,增强一府两院的为民意识、公正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实施高规格督办。对重大信访事项和疑难信访问题,实行领导约访、案调处,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早处理,及时化解矛盾。对顶着不办、拖着不办的,必要时提请主任会议或常委会讨论决定,实施更高规格的监督,督促承办单位及承办人尽快结案,解决问题。四是加强跟踪督办。抓住督办的重点案件不放,一督到底,督出结果,突出办理效果,给上访人一个明白交代,并坚持事后回访,了解他们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满意度,从源头上做好重信重访工作。

强化形势分析,发挥参谋作用。加强对人大信访形势的综合分析,及时将人大信访信息事项归类、分析,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分析报告,对带有普遍性、代表性和倾向性,事关全局的重要信访信息摘要通报给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提供参考。换届以来,我市人大信访部门坚持定期整理编发《人大信访信息》简报11期,并寄送省、市人大信访部门,反映基层人大信访动态。

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处理信访问题

我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做信访工作,把做好信访工作看成是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信访案件时,善于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对待群众,做到情为民所系,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受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使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来访群众,确保做到“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句问候”,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上访人疑问,告知其信访工作程序和要求,寓思想疏导于接待工作之中。针对当前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基层各类矛盾和冲突的隐患较多,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情况,坚持要求信访人员在接待过程中,要敏锐把握一些敏感性的信访动态,并及时妥善加以处置,注重耐心疏导与依法办事相结合、说服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努力为信访人员思想减压,使得一些重要信访案件得到较好解决,有效防止信访问题的激化和扩大。换届以来,我市人大信访部门共接待来访群众44批次、95人次;受理群众信访来信91件,办结79件,今年新增的12件正在办理之中,基本上使信访群众揣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把加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信访工作相关的法律和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信访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此外,还通过信访办公室主任兼任市委市政府信访专员,进行锻炼,提升从事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工作机构。设立副科级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人大信访日常工作。同时按省人大提出的“五有”要求,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必备的办公设备,在工作经费上予以保障,确保人大信访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广泛开展民情调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注重处理问题与思想疏导和法制宣传相结合,尽力协调各种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强对信访信息的敏感性,对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信访信息,妥善处理,及时反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