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天长市:规范代表小组活动 增强代表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近年来,天长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组织代表参政履职,指导和协调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使代表小组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有实效,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一、合理编组,选好组长

为了便于及时开展代表活动,充分调动代表行使职务的积极性,换届后,市人大常委会从实际出发,对市代表小组进行了重新划分。原则上按镇、街、经济开发区设立16个代表小组,以文件下发各位代表,并由各代表小组分别推选代表意识,组织协调能力,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热心代表小组活动的代表担任组长,使各代表小组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二、建好阵地,完善制度

换届后由于代表的变化,代表活动室原有的部分匾牌已经不再适用,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对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和各项制度更新提出要求:做到有统一的活动室标识、有一定的活动室面积有与代表人数相适应的桌椅柜、有电脑、有一定的书籍杂志、有联络员、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记录、有统一印制的“一书、三簿”,即《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书》、《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向选民述职登记簿》,并做到“三上墙”,即代表小组的组织机构上墙、活动制度上墙、活动计划上墙。

 同时,为保障代表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人大常委会统一为各代表小组建立和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多项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健全,为代表小组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提供制度保证。

三、创新形式、规范内容

1、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小组活动实效一是常委会采取以会代训形式,每年对代表小组组长进行培训一次,使代表小组组长熟悉和掌握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的工作程序和方法,促进了小组活动质量的提高。二是安排代表小组组长列席常委会和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有关代表活动让他们亲身经历开展代表活动的过程,增长见识,熟悉人大工作。三是市人大为各代表小组订阅《中国人大》刊物及法律读本、代表履职学习读本等,并及时寄发有关文件、人大工作简报小组学习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2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调研视察、建立代表小组联系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各种形式,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小组活动坚持“四个围绕”,即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开展监督,围绕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开展执法检查, 围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开展建议督办活动。 

四、加强指导、提高实效

为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了组织、指导工作。一是指导代表小组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每年年初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对代表小组活动作出统一安排,要求各代表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二是指导代表小组安排具体活动的内容。人大常委会结合日常工作,及时将常委会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常委会会议即将审议的议题通知代表小组,要求代表小组围绕这些重点和议题开展活动。三是加强联系、实施具体指导。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的工委抓点带片,联络、指导和协助组织各代表小组开展有关活动。四是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提升活动实效。要求代表小组活动实施“八个一”工作目标,即每年制订好一个活动计划,组织好一次视察,搞好一次调研,办好一件实事,抓好一次代表述职,提好一些有价值的建议,进行好一次总结五是规定动作,搞好调研。要求代表小组在每年的人代会会前一个月,组织代表开展调研,集中时间走访群众,广泛征求选民意见,并认真分析、整理、归纳,形成代表建议,为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报告和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准备。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