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秦栏镇:发挥代表作用 不负人民重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根据《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天长市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我镇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以及镇人大、镇政府领导成员。为更好地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促使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我镇在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方面,主要采取了如下工作举措:

一、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首先,通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紧密围绕镇中心工作和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并通过《秦栏镇2017年人大工作计划》、《秦栏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编组方案》、《秦栏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秦栏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方案》等,进一步完善镇人大工作制度,使人大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各代表小组召开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小组年度工作计划,以指导代表小组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人大工作激励机制。为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从2017年度开始,我镇每年将开展人大代表“创先争优”评选活动,以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通过制定评选活动方案,明确评选标准和方式,经过民主提名推荐、实地考察、主席团会议审定等步骤,每年年底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人大代表若干,并在第二年的镇第一次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在活动过程中,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号召代表学习先进,并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的履职水平。

三、搭建履职平台。为保障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还需做好载体建设。换届后,我镇进一步对1个市级、7个镇级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提升建设,搭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平台。一是对各项制度进行完善,建立健全代表活动档案,做到有统一印制的“一书、三簿”,即《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书》、《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向选民述职登记簿》;并做到“三上墙”,即代表小组的组织机构上墙、活动制度上墙、活动计划上墙。二是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室的硬件配套设施,做到“四有”,即“有桌椅、有制度牌、有档案柜、有图书资料”等。提升完毕后,代表将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室,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四、创新工作宣传。在开展代表活动的同时,还需做好配套宣传工作,宣传人大工作制度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向网站、报刊等媒体投稿的基础上,我镇还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谋划创新宣传方式,尝试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设立网站“人大风采”版块等,作为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工作交流的新平台,以加强人大宣传和阵地建设。

在采取以上工作措施发挥代表作用的同时,我镇人大还从保障代表活动经费、加强代表业务培训、及时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使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