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天长市:突出四个围绕,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履职实效,天长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把代表工作与全市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组织、引导,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代表积极履职、依法履职,推进中心工作落实。2017年,我们牢牢把握市委提出的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天长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如围绕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在全市代表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倡议代表争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为积极推进中心工作作表率。

(二)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发挥代表“参与”作用。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代表工作,有利于增强代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人大工作合力。我们坚持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常委会2017年年度工作要点,并及时公告全体代表,引导各代表组和代表把握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推动工作深化。2017年以来,各代表小组围绕人大常委会部署,分别开展活动1-2次,代表参与率达85%以上。

(三)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政府十件实事,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围绕政府十件实事,积极发挥代表作用。2017年,我们组织代表对法院执行工作、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调研,相关代表深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实地调研掌握全面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进工作,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四)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代表“维稳”作用。维护社会稳定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多发的特点,我们注重发挥代表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2017年3月,我们结合“七五普法”,组织广大代表深入所在选区,以推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执行为己任,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努力使执行职务的过程,成为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普及法律、解决矛盾的过程。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