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代表戮力同心 助推乡村振兴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代表戮力同心  助推乡村振兴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代表戮力同心,助推乡村振兴”的倡议:

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发动群众,在春节返乡高峰前期,第一时间向人民群众宣讲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宣讲各级“两会”精神,宣传滁州市及我市的用工环境和营商环境,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来,营造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当好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干部代表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带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发挥知识、技术等优势,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技能培训、文化传承、乡村规划、乡村治理、生态保护等服务,帮助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难题;企业家代表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带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群众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基层一线农民代表要带头发展产业,争当致富能手,涵养文明乡风,守护绿水青山,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富裕。

当好乡村振兴的代言者。市县乡人大代表离农村近、对农业最了解、与农民最有感情。要紧扣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听实话、说真情;通过“三室一点一家”等履职平台,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当好乡村振兴的促进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建议督办和满意度测评等活动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典型宣传、示范引领、定向述职等方式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努力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代表新作为,谱写人大新篇章。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同深化农村改革、开展“两强一增”工程有力结合,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机融合,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新使命,展现新风采,为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天长样板,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