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人脉广、见识多、能力强,千秋街道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当好“发展领头雁”,依法履职破难题。无论在脱贫攻坚还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人大代表都自觉主动地投身其中,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永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红叶为社区杨圩蔬菜基地找出路、谋发展,多次通过人大平台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了帮助蔬菜种植户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周红叶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新技术,帮助菜农发展特色种植,提高蔬菜种植品质和产量。为了实现抱团发展、互助发展,周红叶还牵头成立了天长市绿天蔬菜专业合作社,找市场、跑客户、求合作,带动当地蔬菜种植户共同发展。

戴坝村是千秋街道唯一一个农业村,由于资源相对不足,发展集体经济的任务较重,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千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伟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戴坝村的发展状况。他不仅与村里的困难户结对子帮扶,而且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和村两委一起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近几年,王宏伟积极利用街道和身边的资源,不论在发展戴坝村的民生事业还是在拓展集体经济收入方面都倾注了大量努力,现在的戴坝村不论是涉及民生的水、电、路、渠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土地流转、特色农业、驻村企业,集体经济发展接连迈上了新台阶。

当好“工作监督员”,火眼金睛找问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通过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实地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同时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建言献策。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天长市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陆文龙深处教育工作一线,长期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和自己的思考,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建言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关注问题家庭和问题少年,通过学校、社区、公益团体等多方联动,及早介入干预。

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天长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来自街道的市人大代表们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卫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代表们主动担当“宣传员”,宣传创建重大意义,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正确引导群众参与、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群众文明意识与环保意识。针对创建短板缺项,代表们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创建质量持续提高。

当好“矛盾调解员”,心心相映促和谐。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中间,代表群众利益,尤其在群众当中更是有一定的威望和话语权。千秋街道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群众的“矛盾调解员”,及时介入基层矛盾冲突,开展疏导、调解,通过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社会稳定多做贡献。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千秋街道人民调解员孙学忠长期奔走在基层矛盾调解一线,尤其是近年来较为突出的小区物业矛盾调处,更是投入了巨大精力。矛盾调处过程中,他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分析问题耐心细致,调解入情入理入法,成为深得基层群众认可的“金牌调解员”。

千秋街道还通过打造代表活动平台,建设和完善代表接待室、代表调解室、代表工作室、社区无讼e站等,积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结合市人大工作安排,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轮流接待选民,倾听选民意见建议,充分挖掘代表潜力,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其中2021年,街道先后组织4批8名市人大代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接待选民,“有事找代表,代表来帮忙”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风景。

千秋街道 周通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