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新街镇人大:聚焦群众“关键小事” 代表履职“有力有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新街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广泛动员市、镇人大代表参与进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用脚步访民情,用行动惠民生。

定位,让行动主题“立”起来。该镇聚焦乡村振兴20字方针,结合各村(社区)特色和优势,着力打造第一代表小组“蓝色贴心人”、第二代表小组“绿色践行者”、第三代表小组“红色传声筒、第四代表小组“金色服务站”4个特色镇人大代表小组,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思路,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代表经常到村里和我们坐一张‘长板凳’,听听我们的愁事、难事、急事,宣传党和政府最新的惠民政策。”王店社区马大爷笑着说道。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新模式,创新“板凳会”形式,坚持“把民生政策送下去、把群众心声带上来”,代表们去到村口大树下、农户家中,用接地气的语言将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事关民生实事的政策变成通俗易懂的“官话”,与群众点对点宣传、面对面交流,收集传递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代表建议清单。截至8月10日,累计收集市镇代表意见建议396条。

树形象,让履职责任“扛”起来。人大代表通过“万名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启动仪式,把主动担当、依法履职的责任“扛”起来,唱响了一曲曲代表好声音,展现了人大代表新风采。仪式结束后,代表与联系村(社区)和群众进行对接,听取村干部介绍,走村入户,调研村情村貌。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主要是为了商量林庄路建设,这条路集聚了两个生产队的近百户居民,建设水泥路是我们盼望了许久的事情。”林庄居民方国羊组织村民开会说道。人大代表郭志凯参与其中,认真记录、倾听民声。随后便将这条建议作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每月建议上报,交办到镇公路站,镇人大代表跟踪督办,目前路基已建设完成。

百姓生活中的难事、愁事,被人大代表倾听记录,转化为议案、建议。“见得着面、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务实作风,让人大代表与百姓走得更近了。(新街镇 胡玉萍)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