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郑集镇人大:开展“放心消费代表帮”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郑集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及镇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放心消费代表帮”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点对点提供咨询服务。“大叔,你这台空调还在保修期内,可以联系商家免费维修。”“大妈,你买的这个食品过期了,凭购物小票可以向商家索求赔偿。”“林女士,赠品也属于商品,同样享受‘三包’权益。”活动现场,普法代表们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就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敢于监督、善于维权。

“面对面”开展普法教育。普法代表们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手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读本》等普法材料,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就群众关心的退换货难、网络购物等与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特别提醒老年人捂好钱袋子,谨防走入消费误区,如遇到问题可以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也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或者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同时,普法代表还将收集到的假烟假酒假鞋等产品放在普法宣传台,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假、辨假,提高群众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

“实打实”进行走访调查。普法代表们依法发挥履行监督职能,对辖区各商户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有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过期商品情况,宣传诚信守法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经营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遵守商业职业道德,以人为本,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为营造放心、安全、公平、优质的消费环境贡献了人大力量。(郑集镇 闵家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