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郑集镇:完善“四常态”机制,激活代表队伍“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郑集镇人大坚持把“聚焦中心大局、聚焦民生关切”作为主线贯穿代表履职全过程,完善“四常态”机制,统筹安排年度代表履职培训,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等,让代表更加充分了解全镇中心任务和重点难点工作,帮助代表积累第一手素材,助力代表把建议提到点子上,为推动郑集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有力的代表履职矩阵。

常态化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代表法》等列入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互动+个人自学分享”学习形式,引导代表相互间谈学习认识、谈履职体会,在深学细悟中把牢思想之舵,夯实履职之基,今年累计组织人大代表进“家”交流学习300余人次,开展“三人谈”等研讨交流5次,参加各类履职培训6次,订阅《江淮法治》等各类学习书籍、报刊534份。

常态化开展活动,建强代表队伍。按照“一月一活动”的计划,有序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书香人大送祝福”“新春访百企,为企优环境”等特色活动12次,同步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让代表更有使命感;做实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推选2名市人大代表,9名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让代表更有责任感;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累计发表各类稿件80余篇,滁州级以上17篇,评选“最美人大代表”两名,让代表更有荣誉感。

常态化深入调研,助推成果转化。组建4个专业代表小组,引导各组代表发挥专长,主动深入基层、企业、社区,掌握一线资料,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提炼成一篇篇高质量的报告。今年累计撰写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文化服务供给》《杨长路道路修建规划》等多篇调研报告。同时,镇人大主动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为推进工程提供助力和保障,目前杨长路段的黑色化升级改造项目已被纳入市政工程,“天长市郑集镇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已获得专项债支持,郑集镇农村文化服务供给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为“省级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项目”,所撰写的《推动郑集镇文化产业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调研报告荣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常态化跟踪督办,做实建议办理。通过“聚民意、惠民生”活动、市长热线、基层民意联系点等平台,今年累计收集建议意见616条。镇人大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纵向贯通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目前部分建议办理已初见成效,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比如面对道路破损、交通设备不完善等问题,镇人大积极与公路站对接,完成了北刘路、方庄路等道路提升计划以及多处警示牌、防护栏、太阳能灯等交通设备的安装工程,截至目前,全镇已实现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硬化路比例达90%,有力地打通了农民致富的快捷通道。(郑集镇 闵家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