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资料中心>> 资料中心>>正文内容

何儒:“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何   儒

(二〇一四年二月)

 

     

    胡锦涛同志指出:“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的体会是,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反映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需求;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换句话说,就是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弄清楚“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为了谁,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引导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同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只有真正领悟了群众立场的真谛,才会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服务群众,才能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宣传群众,以对群众的满腔热情去服务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同党的性质、党的宗旨相一致、相适应。

    弄清楚“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依靠谁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我们工作的动力。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关键是在思想上牢固确定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凡属正确的决策必然要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群众的行动。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都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要坚持由群众评价我们的工作,真正体现工作导向,反映价值取向。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决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真正做到群众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什么,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要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

    弄清楚“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我是谁,就是要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智慧的增长和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之中,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我们党员干部素质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首先,要情系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到基层一线,切身体验基层工作实际,体会百姓生活的喜乐忧愁,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我们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其次要感恩群众,把群众当成我们的衣食父母,以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群众。切实保持赤诚之心、赤子之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像对待父母那样善待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为他们服务。同时,必须经常用人民群众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匡正自己的人生追求,检验自己的责任态度,衡量自己的职业精神,真正做到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以清明之风服务。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