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情系家乡 心系未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在天长市道路运输行业中,有这样一位民营企业家。他带领全体员工开拓创新,破难奋进,使城市公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他率先引入校车先进管理理念,让广大农村学生享受到国内最先进最安全的校车服务,使天长市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拥有专业校车的城市……他以勇攀高峰的手笔,求真务实的浓墨,成功地描绘出一幅幅天长交通运输业创新发展的蓝图。他就是天长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天长市中南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玉礼。

高玉礼,1968年10月出生,安徽天长人,现任天长市中南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天长市人大代表,天长市公共事业协会副会长,滁州市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情系家乡,为家乡的公共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心系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立足本土,艰苦创业,迈出交通事业第一步

高玉礼出生于天长市便益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地处偏僻的农村,他和乡亲们每次进城不是靠步行就是要骑车,十分不方便,常年饱受交通不便之苦,高玉礼便下定决心要搞交通运输,开通客车班线。于是18岁的他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连同借款花了58000元,购买了天长市第一辆私人中巴车,开通了天长至便益线路,为广大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此举也为高玉礼今后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第一步。

 努力奋斗,拼搏进取,带领企业不断壮大

到了1994年,高玉礼已有了十台客运班车,天长至便益,天长至沂湖,天长至铜城等等。期间,曾遇到客流量少、资金不足等重重困难,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由于高玉礼在客运行业中的突出表现,2000年被聘为天长市公路运输公司副总经理,主抓客运。

为了改善天长市区交通状况, 2006年,高玉礼创办了天长市中南集团运输有限公司,并与新国线集团有限公司联姻,开通了市内公交,填补了多年来天长市内无公交的历史空白。公司以安全、服务为中心,合理规划线网布局,加大投入,增加运力,全力打造一流公交企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为市民出行,繁荣城市经济,提高城市品位,促进天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改变天长落后的交通运输面貌,把天长客运打造成安徽东大门的一个精品,是高玉礼不断追求的目标。在他的带领下,中南集团不断壮大。2007年,集团旗下中南出租运输公司正式成立,83台全新轿车出租车全部投入营运,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2009年,集团注册成立了中南旅游有限公司,投入巨资购进德国尼奥普兰豪华旅游大巴30余台,并与全国具有全资质的各大旅行社、宾馆、景区合作,为广大游客提供各类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及各类包车业务。

2011年,为了更全面的服务大众,为了给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空间,高玉礼又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合作,成立了“天长城市候机楼”和“物流中心”,为天长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每天往返10班的机场直达班车更是为广大旅客节约了大量时间。现候机楼开展的服务业务有:实时航班信息查询、国内国际机票办理、机票签转、登机牌办理、禄口机场直达班车、航空保险、车辆寄存等。

2013年底,中南集团再次与蚌埠铁路部门联手,设立铁路售票窗口,现场出售火车票。

如今,中南集团已发展成为城市公交、城市出租、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农村客运、校车服务等现代化专业运输企业,成为远近闻名,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并且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与表彰,曾被上海世博会安徽代表团指定服务,天长市人民代表大会、天长市政治协商会议指定服务,为天长市公共交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勇于担当,心系未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前几年,社会上校车事故频发,校车安全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一桩桩校车惨剧发生让人痛心疾首,孩子生命安全牵系着千万家庭的心,更是引起了高玉礼的高度关注。他认识到校车事故的频繁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无运营资质、车辆不合格、从业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造成,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为此,高玉礼率队走访多个城市,充分吸收国内外校车管理先进理念,在多方调研、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天长本地实际,形成一套系统的校车运营方案,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2012年,天长市在全省率先运作“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运作,教育、交通和公安等部门联合监管的运作模式”,由中南集团一次性投资2360万元,购置98辆符合国家标准的高档学生专用车,开通173条农村校车线路,解决了全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7000余名学生上下学安全乘车问题。作为县级市的天长如此大规模购买高档学生专用车,在安徽省属于首家,在全国也不多见。几年来,中南集团以其先进独特的管理经验、专业化高素质的驾驶员队伍,保障了校车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引来了全国多家媒体的竞相报道,先后有十多个城市来天长调研考察校车管理工作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多方奉献见真情

作为一名商人又是人大代表高玉礼常说他的成长与成功均得益于党的政策和社会多方面的关爱,所以他要感谢党的政策和感恩社会。他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情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无论在公司还是在社会上,他都率先示范,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他每年都资助一批贫困生读书,有的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如今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为了改变家乡面貌,他投资四十余万元用于大通镇便西村建设。为了方便乡民出行,他捐资为老家修起了沙石路。从公司成立起,他为所有参加高考的成绩优秀的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累计金额已达数十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天长这片热土给了我们创业发展的机会,我们应该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高玉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感染下,公交公司、出租公司每年高考期间都免费接送考生。公交“爱心班组”经常开展“送温暖进社区”活动,为困难家庭献爱心,捐助日常用品,帮助老人做家务,和老人谈心。校车公司每年在新学期开学期间,都向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捐助书包、书籍和文具等用品,给孩子们送去新学期的温暖和祝福。农村客运班线长期为尿毒症患者免费办理乘车卡,每年为此类群体节省20余万元。  

 以上只是高玉礼同志先进事迹的一个缩影,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聚焦了一位不平凡的实业家和人大代表,并焕发出朴素而又亮丽的风采。(来源:大通镇人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