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冶山镇人大“三项举措”推动群众联系点工作再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今年来,天长市冶山镇人大延伸工作载体,在规范和推进镇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基础上,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各代表小组实际情况,在全镇共设立1个人大代表接待室、11个人大代表群众联系点,公开代表信息,设立代表接待群众日,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各群众联系点制度,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构建基础,站点建设标准化。

该镇11个群众联系点全部按照规范化要求实行标准化建设,硬件做到“五有三上墙”,即有室标、有桌椅、有档案橱、有学习资料、有接待制度和接待计划。代表的个人信息资料、各项接待制度、年度接待计划全部上墙,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

二、流程高效,日常管理规范化。

代表们通过集体接待群众,收集民情,倾听群众呼声,群众们也通过联系点合理的表达自己的述求。今年年初,不少群众通过联系点反映村干部普遍学历偏低,业务能力不强。镇人大收集意见汇总后,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做了专题汇报。今年8月,由冶山镇面向全市招录的10名村后备干部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公开环节全部上岗,这些年轻力量的加入,不仅提高了村里整体的办事效率,也改变了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群众联系点设立接待群众登记簿,代表们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作好记录,每季度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汇总上报到镇人大。

三、聚焦热点,代表活动多样化

人大代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群众联系点将有关政策精神传达给群众,这种“双向互动”有效解决群众联系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此过程中,代表们着重关注基层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走访、定期接待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活动。该镇长兴社区群众通过群众联系点向代表们反映,希望借助金牛湖新区建设,加快老长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热点问题很快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重视,镇长、镇人大代表袁平亲自做了回复,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大代表联系点作为人大代表接待室的延伸和有效补充,为代表在选区履职提供了联系和服务保障,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联系点的建立,可以听到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群众不同的声音,有利于畅通沟通渠道,既可以通过代表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及民生活动传达到广大群众,又可以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代表反映上来,畅通了基层之间的沟通渠道,促进了代表和群众的交流和联系。(天长市冶山镇人大 张梦雅)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