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广陵街道:“三心”并举,促人大议案建议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形式之一,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人大工作的整体质量和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广陵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三心”并举,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撰写指导、征集和初审工作有力促进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质增效。

心辅导,解决“不会写”的问题。针对代表来源广泛,素质参差不齐,撰写建议不规范、内容表述不清楚、建议内容不符合实际等问题,街道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履职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升代表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人大业务水平,使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既有政策依据,又具备办理条件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代表外出培训学习,到人大培训基地进行履职业务技能知识培训,使代表明确掌握提出议案建议的规定和要求,从而提出规范性、针对性、可行性的议案建议。

    精心选题,破解“不切题’的问题。该街道要求议案建议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反映强烈而政府还未重视到位的问题相结合。紧紧围绕我市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环境保护家庭医生签约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食品安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做到不提正在审理案件的建议,不提群众来信代转的建议,不提与议案内容相同的建议,不提与代表履行职责没有关系的建议杜绝了代表对建议重点把握不准,课题偏离工作大局的现象。

心审核,破解“不过关”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对收集到的议案建议分类整理,逐件审阅、逐件把关。代表议案建议电子档,统一格式,统一修订,统一打印。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建议,或者超越职权范围的建议,要求代表撤回或修正;对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的建议,要求代表补充完善;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目前无法解决的建议,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建议代表撤回;对不应作为建议提出的,要求代表撤回。这样,既能尊重代表提出建议的权利,又能有效提高建议的质量和办理的解决率。(天长市广陵街道人大 刘世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