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正文内容

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2022年1月20日

一、会议概况

1月1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合肥举行。会议应到代表730人,因病因事请假43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687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于1月20日胜利闭幕。

二、会议精神

大会主要精神主要体现在几个报告,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以及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的讲话当中。

{C}(一){C}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重点工作;三、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报告指出,2021年我省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畅通经济循环展现新作为,科技创新结出新成果,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一年,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政府工作。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二){C}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1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报告指出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二是着力强化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法治保障;三是聚焦中心工作精准务实开展监督;四是支持代表创造为民履职新业绩;五是奋力开创“四个机关”建设新局面。

{C}(三){C}王清宪省长讲话精神。

王清宪在参加淮南、铜陵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精心办好民生实事 精准服务市场主体。王清宪强调,全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已定,关键要提振状态、狠抓落实。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要更加主动服务企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做到清而亲、亲而清。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廉政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干净和担当诠释忠诚,用高质量发展成果造福人民。

(五)郑栅洁书记讲话精神。

郑栅洁在参加合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在高质量发展中跨越赶超。在参加蚌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再现辉煌。

闭幕会上,郑栅洁作了重要讲话,对大会召开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会选举郑栅洁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指出,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重托,也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宪法和法律,同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栅洁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积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更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努力开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为实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栅洁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拉高标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大胆解放思想,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四是要厚植人民情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五是要勇于干事担事,营造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