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郑集镇:为水利设施“通经活络”加装人大“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近期,郑集镇人大代表把目光聚焦在农田水利上,积极助力解决农田灌溉、排水问题,打通保丰收的田间“毛细血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体察民情,搭建党群“连心桥”。农村水利工作一直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为全面了解掌握镇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镇人大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视察了郑集镇部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整理汇总出涉及高峰水库清杂清淤、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防汛防洪工程加固、河道黑臭水体整治、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长安村周庄以及船塘村林巷、船塘等组农田灌溉渠道衬砌等六个具体工程项目清单,形成郑集镇2023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意见并交给镇党委研究落实。

开展专题视察,站好项目“监督岗”。郑集镇人大开创“专业监督组+代表小组”联合督导的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和支持推动作用。一是积极推进日常监督执纪与“互联网+”有效衔接,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公示公开项目交易公告、中标结果、资金拨付使用信息等,保障专款专用;二是组织代表们实地视察长安村周庄渠道衬砌工程和防汛防洪加固工程,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内容、流程、工期等基本情况,详细了解渠道整治前后影响、渠道泄洪能力、灌溉农田面积、防汛抗洪节制闸操作运转安全问题,并紧盯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确保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为后续工程顺利推进指明方向。

率先垂范勇担当,共绘振兴“新画卷”。在施工现场,郑集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带头示范作用,同施工单位一道如火如荼开展沟渠清淤清杂工程,利用铁铲、锄头等工具做好河道内淤泥、杂草枯枝、砖瓦碎石等堵塞物的清理工作,确保秋种灌溉用水不受影响。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奋战,高峰水库清淤清杂工程全部完成。引一渠清水,灌一方良田,暖一方民心,村民纷纷表示:“清淤后干净流通的水渠,为群众解决了大难题,明年家里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收成也有保障了。”

郑集镇人大代表将继续以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推进向阳社区和长安村1.08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提升等水利工程建设,持续做优做活“水文章”。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效,助力“水经济”蓬勃发展。(郑集镇 闵家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