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小巷“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汪启年,是天长市连续六届的市()人大代表。掐指算起来,他已在基层社区辛勤耕耘了四十个年头,每到一处,都把基层社区工作干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得心应手。社区居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巷总理”,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以苦为乐  勤恳为民办实事

 

1980年,汪启年在城西街道居委会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就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动足了脑筋,迈出了大步。城西居委会在湖滩边购买10亩多地盖起新厂房,创办了特种灯炮厂,先后又兴办了家俱厂、煤球厂,改建改制了豆制品厂。开办了西城浴室,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集体事业越办越好。到2003年,汪启年离任城西居委会时,城西居委会已拥有固定资产合人民币达百万元。集体有了资金积蓄,在汪启年的倡议下,城西居委会积极为职工投入养老金保障,集体拿大头,职工出小头,切实解决了居委会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20038月,因为工作出色,能挑重担,一纸调令把汪启年调到了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天长街道办事处二凤社区,面前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形势,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汪启年没有手无足措,更没有指手画脚,胡乱指挥。到任后,他便一头扎进一线,找干部谈心、找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他毅然决定把难点最多、群众也最为关注的城市征地拆迁工作作为“切入点”,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坚持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得到了二凤社区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在很多地方被视为“老大难”的拆迁工作,在二凤社区迎刃而解,推进工作如火如荼,几年来,在汪启年的带领下,二凤社区先后征地7个居民组, 2500亩,拆迁389户。2011年,配合天长城市大建设“南进西扩”的需要,二凤社区又先后对陶庄、高庄、藕塘三个组实施征地650亩,拆迁农户142户、456人,安置拆迁面积28000平方。在征地过程中,过去的各种遗留问题全部转化为矛盾纠纷,压向社区,居民们要待遇、要分配,形形式式,举不胜举。对此,汪启年总是亲自接待,会同街道和其他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因势而为,春风化雨,说千言,道万语,用自己的千辛万苦换来千家万户的理解和支持,和风细雨地将各类矛盾全部解决在萌芽状态中,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社区共调处因征地带来的各类矛盾纠纷40多起。由于在征地过程中,汪启年带领一班人认真、扎实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与隔阂化解在基层,没有一户越级上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一致认可。二凤社区也因拆迁改造一举改变了过去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的局面,成为了一个清洁、卫生、舒适的宜居社区。

 

奔波操劳 排解居民忧与难

 

二凤社区地处天长城市的南郊,随着市政基础设施的南移西扩,社区的服务范围也随之扩大,辖区内有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国税局、公路局、卫生局、计生委、富华电子、天富集团、江淮泵阀等近百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更是星罗棋布,市政工程、建筑工地热火朝天,呈现出一派繁荣的喜人景象。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群众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汪启年积极吸纳致富能人、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军队转业退伍人员等进入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全面推行社区党员议事会制度,定期组织社区党员进行学习及观看“远程教育”活动片,提高了社区服务能力与水平。针对社区居民白天大部分在外工作,老人和孩子留在家中,无人照应的实际,为了解决老人和孩子们的学习和业余文体活动,汪启年想方设法在社区里开办了文体活动室,购买了书报刊和活动器材,确定专人管理,老人和孩子们闲暇无事时,便到社区文体室学习和娱乐,每天从早到晚,顾客盈门。大家都赞不绝口地说,二凤社区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二凤社区人口流动性大, 随着土地被政府统征后,小区的建设像雨后春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人口流动非常复杂,给社区计划生育的属地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增加了大量的工作量。为此,汪启年从强化领导入手,落实了责任,社区两委、计生专干和计生信息员针对各自的管理区域,开展计划生育清理和排摸,对重点人员进行建档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她们的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居委会计生专干和信息员每季度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上门孕检,对育龄妇女实行孕前健康检查,今年以来,社区先后为200多名育龄妇女免费发放了避孕药具,为207人发放了独生子女保健费。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二凤社区率先成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社保补贴,今年以来,共为27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社保补贴59014元。切实加强社区救助服务工作。为41户居民办理了城市低保、为12户村民办理了农村低保;为杨兆香、沈献忠、曹广阳等人办理了大病救助,享受金额近万元;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办理了廉租房配租15户。

 

强化管理  社区文明创佳绩

 

为了维护一方平安,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汪启年着力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制定了四条防范措施:一是从加强法制教育入手,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法律法规,制定社规民约,开展“三德”教育。通过教育,居民能够自觉地利用法律来保护自身权益,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二是成立看家护院小分队,治安员都经过派出所专门培训,持证上岗,居委会为他们配备了手电筒和执勤标记,并落实了值班补贴。每天队员分成两班,日夜巡逻,许多治安问题都被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督促出租房及时报告流入人口的有关情况。由于管理工作到位,近年来,辖区没有出现一例违法犯罪案件。四是充分发挥民间调解组织的作用。居委会成立调解委员会,居民小组和各企、事业单位都配备了调解委员,做到了矛盾不上交,解决在基层。

将文明创建的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连续两届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作为最基层的二凤社区,汪启年总是能积极响应上级的要求和号召,想方设法,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经常性组织青年志愿者和保洁员队伍,带着红袖章,拿着小铲子、铁锹和扫帚等清洁工具,坚持不懈地与城市“牛皮癣”和脏、乱、差现象作斗争。组织社区居民人人动手,个个参与到文明创建的热潮中来,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优秀社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老牛亦识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汪启年总是平静地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我要在有生之年,不负党和人民的的重托,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为群众多办一些好事、实事、以更为出色的成绩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居民,无愧“小巷总理”的光荣称号。 

  天长街道办事处  王伟 刘兴民


作者: 来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用心履职好代表 引领天马弄潮人[ 1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