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用心履职好代表 引领天马弄潮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一握天马手,永远是朋友”,这是天长市重点骨干企业安徽天马集团一句唱响安徽乃至全国最闪亮的广告词。广告词的创意者就是天长市优秀人大代表、天马集团董事长王成华,他秉承“诚信为本,广交朋友,发展企业,合作双赢”的宗旨,积三十年之功,企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做大做强做优,铸就了天马今日的辉煌。自1998年当选为天长市人大代表十多年来,王成华更是以发展企业、热衷公益、回馈社会、依法履职为己任,始终以纯朴的语言、执着的行动在用心地履行着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职责。

 

艰苦创业  苦练内功

在全民创业中彰显人大代表光辉形象

 

安徽天马集团发轫于1994年,前身为安徽天马泵阀厂,一个仅有十几个人的家庭式小作坊,历经三十年的积累和裂变,目前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型机械制造企业集团,并成为全国泵阀行业的知名企业,跻身全国机械制造500强。2010年集团实现年产值4.5亿元,利税4800多万元。集团产品也逐渐由当初比较单一的品种发展成为今天“天马”、“华河”牌系列水泵、阀门、电机、电缆及仪表等30多个系列500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法国、荷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外市场;集团先后荣获“省级明星企业”、“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先进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企业要想持续稳步发展,就得不断苦练内功。王成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尤其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来时,他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化危机为转机。一是不惜重金聘请名师对全厂职工,特别是关键技工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使产品质量得到充分保证。同时他安排企业总经理参加南京大学EMBA高级研修班,不断增强企业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加大新产品研发的投入,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三年来,该集团就投入各类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有20多项新产品通过省级科技部门组织的高新技术产品鉴定,拥有58项专利技术产品,位居天长企业首位;三是通过招大引强,提高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使企业资金链条得到加长加粗。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王成华以企业良好的信誉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投资6800万元与马钢合作“大口径泵阀”项目,投资1.8亿元“大功率变频机电”项目以及“插秧机”、“特种铸钢”等项目,累计投资达7亿多元,成为我市以企招商最成功的典范之一,也为集团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由于天马集团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在金融危机到来时企业不但没有被击垮,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反而稳中有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8年,集团实现总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0%,利税2800多万元,同比增长18%

 

关爱职工  热衷公益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体现人大代表高尚情怀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袭来之时,泵阀等制造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企业运营岌岌可危,不少企业纷纷减员,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王成华却对全体职工不离不弃,切实担当起一名市人大代表的应有社会责任,体现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高尚情怀。他号召全厂职工要对天马充满信心,在困难面前要与集团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并向全体员工郑重承诺“三不政策:不减员,不降工资,不少福利待遇。在短暂的生产开工不足情况下,他及时调整策略,利用一切时间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操作安全及岗位技能等多方面综合培训,让每一个员工都能通过培训增强技能,提高素质,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增强内生动力。

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每逢节日他都要求工会组织一场由员工自编自演的文娱晚会,并亲自参加;无论哪一位员工家里有红白喜事、员工过生日、患病或者生活十分困难,他都会亲自看望或伸出双手无偿提供资助,极大地拉近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距离,让全体员工倍感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在2011年春节后,全国的用工荒招工难让许多企业倍感用人艰难,天马集团作为一个拥有500多人的企业在2011年春节前后没有一个职工流失,相反,不少人都想方设法往天马里,职工们都以在天马集团工作而自豪。

饮水当思源。王成华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忘记回报桑梓,回报社会,因为在他的心中总有那深深的烙印和抹不去的情怀: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有责任更有义务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更多地关注民生。每次回老家永丰镇三元村时,他都会看到相亲们到城里打工,小孩上学进出村子十分不方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他毫不犹豫出资20多万元,很快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展现在乡亲们面前。大家无不拍手称赞,个个竖出大拇指,都说:“王成华是个有情有义的人,自己富了还不忘乡邻,真正了不起!”。 2007年,73日天长遭受龙卷风风灾,王成华通过天长泵阀商会积极捐资8万多元,救助重灾户;同年9月,当他到天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岗参观抗大八分校时,为表达对革命老区学生的关爱之情,决定从当年起每年都为龙岗小学免费征订25份《少儿画王》杂志。他常年资助的三名贫困学生已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升入高中;对农村困难家庭小孩考取大学,因家庭经济拮据上不起大学,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多年来他在捐资助校、捐款助学、扶贫济困、支持新农村建设、社会慈善赞助等方面,累计出资就达到200多万元。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在用心履行职责中发挥人大代表积极作用

 

有一些人认为人大代表是个虚职,作用不是很大,只有开会举手表决,投票选举时画画圈而已。王成华认为,选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有责任把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带上去向人代会反映,并争取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企业家,一年到头忙于公司繁重事务,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地奔波。但凡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会议、活动,他从不缺席,甚至乘飞机千里迢迢从外地赶回来参加。会议期间,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审议各项报告,对“一府两院”工作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在他担任两届人大代表期间,他还多次参与对政府相关部门的政风、行风的监督评议工作。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夕,他都会抽出时间,深入基层,走访选民,为在人代会上客观反映社情民意收集第一手资料。2007年,王成华走访选民时,听选民反映并发现天长市市区北门大桥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已年久失修。据现场调查,白天上班时段平均每小时从北门大桥通行的各类机动车辆约有500辆(次),有的大型货车载重在几十吨以上,使大桥不堪重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状,为了保障经市区北门大桥通行的车辆和行人的安全,王成华积极领衔并提出 “北门大桥重新修缮”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大桥已于去20105月份建成通车,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也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和形象。在他担任代表期间,王成华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听呼声,领衔或参与联名提出18条建议,其中就有12条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用,积极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生命因奉献而精彩,品格因无私而伟大。王成华就是这样一名平凡而又朴实的企业家,致富不忘根本,发展不忘初衷。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他不断用真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对选民的诺言。


作者: 来源:
上一篇:小巷“总理”[ 10-13 ] 下一篇:致 富 不 忘 乡 邻[ 06-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