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致 富 不 忘 乡 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陈叶桃,一个地地道道的“乡下人”,在天长市冶山镇,人们在乎的不仅是“天森木业老总”这样的企业家头衔,更主要的是他“富而不忘乡邻,真情回报桑梓”的赤坦胸怀。多年来,他创业致富,关心支持家乡建设,体恤老弱病残疾苦,用一桩桩善举成就了企业家的美名,他因此连续多次被乡亲们选举为冶山镇、天长市人大代表。

 

创业不易励大志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叶桃在原关塘开发区征地100亩,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厂房,招聘了工人,安装了设备,生产当时市场并不多见的建筑模板。在生产中很快就遇到职工素质不高、原材料浪费严重、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原材料供应不上等创业难题问题。朋友们劝他歇业或转让他人,但多年的创业经历使他养成不服输不能输的拼搏斗志。“有市场为什么站不稳?”经过一番认真思考和总结,他决定从企业自身入手,狠抓产品质量,强化生产管理,做实、做大、做强木制品这一当时的新兴产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解决胶合板生产工艺中的技术难题,他高薪聘请了专业工程师,对工人进行生产技术培训,提高生产工艺水平,逐步解决产品质量管理提升问题;采取班组核算、核定成本消耗、科学调度生产安排等具体管理制度和措施,实行精细化管理,在较短时间内,天森木业成长起来,产品品种迅速增多,不仅可以生产出各种规格的中高档胶合板、建筑模板、高级机拼细木工板,还可以生产出高档装饰板及车船用高级防火板,产品除部分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及非洲等地。

 

成功奋进助乡邻

 

站稳了脚跟,占有了市场,企业从新焕发生机后,逐步迈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如何节约采购成本,保障原材料供应!看到当地适宜的气候以且多丘陵等自然条件,一个带动乡亲们发展致富的想法在陈叶桃的脑海中酝酿成熟。在原关塘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创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带动周边一万多农户用非耕地植树造林,栽植意杨树55万余株,同时公司成立天长市天森木业种植有限公司,种植杨树林1.5万多亩,作为工业原料基地。企业生存发展有了基础保障,农户增加了稳定收入来源,一举双赢。企业也从一个工业企业一跃成为天长市农字号龙头企业。

企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陈叶桃以他破难奋进、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深深激励着天森木业的每一位员工。在他的带领下,员工爱厂如家,视产品质量为自己个人信誉,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一起拼搏出热销国内外的系列板材品牌“叶桃”牌,企业规模不断扩张。2007年公司成立了集团公司,下辖5个分公司。目前拥有员工600余人,年产值1.8亿元,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陈叶桃本人也获得安徽省首届“创业之星”称号,天森木业被授予“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爱心回馈报桑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叶桃深有感慨。他说:“我自己也是农家出生,我今天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我要尽自己的努力为家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叶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福胜村是陈叶桃代表联系的村,村里只要他能帮上忙的事他都会积极支持。2006年,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农村要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此事很快家喻户晓,人心激动,但由于村村通水泥路国家并不全部出资,农户还要筹集一部分资金,筹资成了难题。陈叶桃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先后无偿向村集体捐款9万元,解决了做村村通工程筹资难的问题。他还投入了20万元资金帮陈庄组农户改造中低产田200多亩,为农业增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冶山镇遇到了特大干旱,陈叶桃的心和村民们一样焦急万分,为了乡亲们在干旱年份也能够用上灌溉农田之水,他同福胜村村干部们一起研究福胜村农田水利长远发展规则,在镇水利站的帮助下于2011年下半年付诸实施。陈叶桃主动带头拿出12万元,抓住上级补助开挖当家塘的有利时机,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支持三农工作,帮助福胜村陈庄组扩建了一面当家塘,扩建后的当家塘面积达到14亩,可蓄水3万方,能够解决全队200多亩地的农业用水。其实,周围群众心里都很清楚,10年前,陈叶桃就出资修建过这面当家塘,但由于经年累月的淤积和水草杂物的侵占,水塘有效面积逐渐缩小,致使蓄水量严重不足。这次经他再次出资扩建,使全组的农户再次享受到了当家塘的便利。

除支持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改造和水利兴修外,陈叶桃同志也非常关心弱势群体,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头。去年春节前,他来到福胜村特困老党员钱长山的家中看望这位老党员,并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每年逢到节假日,陈叶桃同志都会抽出时间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给村里的贫困户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物质上的帮助。周围的老百姓都说:“陈叶桃这样的人大代表,我们选对了。”


作者: 来源:
上一篇:用心履职好代表 引领天马弄潮人[ 10-13 ] 下一篇:代表在行动[ 06-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