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金集镇人大着力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的一个主要载体,金集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代表小组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一是抓代表活动的牵头组织,发挥“领头雁”作用。推选代表意识强,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的代表担任小组组长,定期组织代表小组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和履职活动,从而在组织上保证代表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抓代表小组的活动实效,发挥“监督员”作用。不断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把当前社会上群众反响较大的热点难点作为定向视察的重点。视察过程中做到有备而察,从而使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放矢,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在活动中较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也调动了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

  三是抓代表活动的制度建设,发挥“紧箍咒”作用。建立代表履职记录、代表述职、建言发声等制度,督促代表闭会期间认真履行职务,联系选民和选举单位,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尤其是对参加小组活动的情况进行规范有效监督,以调动代表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代表小组活动参加的面,为提高代表活动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金集镇人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