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奉献社会助人为乐是最大的光荣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天长市秦栏镇金盾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共产党员胡兰在家20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公婆;在企业以人为本,讲道德和诚信,营造了和谐“大家庭”氛围;在社会上,乐善好施,重孝重教,成为当地人人称道和学习的楷模。

家庭:公婆也是“亲父母”

胡兰出生在宋代大孝子朱寿昌的故乡天长市秦栏镇,浸染着孝子之乡纯朴善良之风气,令胡兰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孝”的种子。1984年和爱人结婚后,夫妻俩就一直和公婆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婆婆从年轻时起身体就不好,有冠心病、胃下垂等老病,每年都要住几次院,每次都是胡兰服侍在身边。

1997年,胡兰主动辞去村妇女主任这一职务,同丈夫创办金盾涂料有限公司。打这以后,胡兰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既要忙厂里的工作,又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公婆。有时正为公司的业务在外打拼的时候,婆婆病重的消息传来,她也会立即放下手上的事情,赶到医院,直到婆婆病情稳定下来。

正当胡兰的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灾难却接二连三的来了。2002年初,婆婆被确诊为胃癌晚期,胡兰和爱人将婆婆送到了扬州苏北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期间,她将厂子委托给他人管理,一直陪着婆婆。这一年春天,婆婆的病情刚稳定,公公又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公公知道得的是绝症,不想让儿女白花钱,就拒绝治疗。胡兰一次又一次做他的思想工作,给他谈过去的苦,谈现在的好日子,说:“钱不是问题,就是把厂子卖了,也要为你治疗,没有厂子,我们照样过日子。”做通了公公的思想工作,胡兰从厂里抽出5万元,将公公带到南京肿瘤医院手术,并且在医院陪伴了一个多月。

二老出院后,胡兰挤出时间带他们去南京、扬州等地游玩,为他们摄像、拍照,“哄”他们开心。后来,公婆的病情再次加重,卧床不起,医院放弃了治疗。于是,胡兰每天坐在二老的床前,同他们说话,为他们洗脸、洗脚、擦洗身子、按摩,邻居们都说,胡兰照顾公婆比亲生女儿还要周到。这样的生活,胡兰一坚持就是半年多,直到2005年上半年公婆相继安详地离开人世。

企业:营造和谐“大家庭”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胡兰,耳闻目睹了一些农村老人由于种种原因吃喝无着落,看病无钱的辛酸场景,胡兰曾从生活上关心过她们,但经济上的窘迫,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老人的问题。于是,乘着改革开放和全民创业的浪潮,胡兰在1997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她认为办企业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能为行善积德敬孝心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

胡兰的企业由小变大,厂区面积从原来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万多平方米,固定资产由原来的7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去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比建厂初期增长十多倍,可以说有着传奇的发展经历。但最让人敬佩的还是胡兰将孝文化带进了企业,以人为本,厚德诚信,把企业营造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尽管是一家涂料生产企业,但胡兰的企业就像一个花园,鲜花、草坪随处可见。员工每天上班时间不足八个小时,周日一律放假休息。除了基本工资外,员工工龄每增加一年,每月还能多拿20元的工龄工资,企业还为工龄满5年的员工全额缴纳养老保险。因此,胡兰的企业员工基本没有跳槽的,更不存在用工荒。由于经常和苏南的企业打交道,胡兰学习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她结合自己孝的思想,运用到了企业。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工会、妇联和家长学校,并经常组织员工学习、活动。特别是家长学校,胡兰夫妻俩每次都是亲自给大家上课,讲自己的事、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员工如何在家做一个好丈夫、好妻子、好媳妇、好儿女、好父母,如何在社会上做一个合格的公民。久而久之,企业形成了一种和谐“大家庭”氛围,每名成员都积极争优比佳,一些以前有不良习惯和品行的人进入企业后,很快就被这种氛围感化。有员工子女考上大学的,胡兰都会拿出2000元的专门奖学金奖励,员工父母、亲戚有问题到企业来的,胡兰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社会:慈善重教播爱心

2006年4月19日,胡兰企业的车子在明光市将一位42岁的农民撞死了,按照当地的赔偿标准,胡兰只需要交7万元钱即可了解此事,但她却作了另一种选择。胡兰当天就赶到明光,实地了解了死者家庭困难情况后,主动要求多赔偿1.8万元,并把死者20岁的的大女儿徐玉珊带到自己的企业上班,同时,她还接徐玉珊的爷爷和外公到扬州、镇江玩了一趟。现在,徐玉珊成了企业的一名保管员,还住在胡兰家里。“大姨(胡兰)的善良和真诚让我们全家感动,本来应是仇人的两家现在就像亲戚一样相处。”提起胡兰,徐玉珊充满了感激。

企业发展了,胡兰将她讲慈善、讲孝道的思想不断在社会上传播。胡兰所在的官桥街道由于路灯经费无处着落,供电部门只好停止供电,好几位老人晚上外出时跌跤摔伤,或者被放晚自习的学生骑自行车撞伤。胡兰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她主动联合其他企业将路灯经费承担下来,仅这一项,胡兰每年都要缴纳5000元路灯经费。官桥街道的砂石路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人都不敢出门。胡兰起早带晚做居民户的工作,集资30万元做路款,其中胡兰一人就捐资6万元,终于将路修好。金集镇益民村有一位老太,家庭困难,因患哮喘发病时找到胡兰,胡兰念其可怜,当即为其解决了1000元。胡兰又将其护送回家,并到益民村卫生室打招呼,只要老太太有病,就直接为其治疗,费用有她支付,还留下手机号码,以方便联系。目前,为了解决老人生活困难,胡兰每月发给她生活补助300元。几年来胡兰先后救助了100多位老人。

胡兰深知教育对孩子一生的重要性,她总是竭尽全力帮助那些贫困学生。朱恒衡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父亲的去世让他几乎辍学打工以孝敬可怜的母亲。胡兰知道后,找到朱恒衡,告诉他完成学业、学有所成才是最大的尽孝。胡兰把朱恒衡的母亲安排到自己公司上班,并承担了他上学的一切费用。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胡兰帮朱恒衡实现了愿望,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一段时光。胡兰先后资助了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读书,平均每年花费5万多元。为表示对教育的一贯支持,2007年12月,胡兰率先发起并捐资一万元,在家乡的秦栏镇官桥社区成立了“官桥教育基金会”。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一些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在成立之始就募得资金近五万元,为激发官桥师生的教学积极性注入了活力。

胡兰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很多人,也改变了很多人,不论在自己的企业,还是周边的街道、乡村,谁家里闹矛盾,她都会赶去调解,以自己的亲历亲为帮助化解矛盾,人们也总是能被胡兰所感化。正如胡兰的企业员工李萍所说:“看看胡兰的为人处世,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学习她,多尽孝道、多献爱心。” 

胡兰的孝行倍添了她的人格魅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发展连年上台阶。她自己也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安徽省第二届“十大孝星”、滁州市“热心春蕾计划先进个人”和“敬老家庭”天长市首届“十大公益之星”,另外还获得全国“农村双学双比女能手”,安徽省“创业女标兵”、“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乡镇企业十五发展创新工程先进个人”,滁州市“优秀女性”、“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巾帼创业标兵”,天长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巾帼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胡兰说:“能有机会奉献社会、造福乡亲、助人为乐,是我最大的光荣!”


作者: 来源:
上一篇:代表在行动[ 06-29 ] 下一篇:爱看百花吐芳蕊 扎根教育献青春[ 03-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