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爱看百花吐芳蕊 扎根教育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一位女教师曾经在自己笔记中倾吐自己的心声:“从教20多年了,记不清有过多少次与家长的真诚交流;记不清有过多少回与学生促膝谈心;记不清经受过多少次公开课的洗礼;更记不清获得过多少荣誉与鼓励……但是却清楚地记得,在口干舌燥时,孩子们悄悄送来的那一杯热水;记得在自己身体不适时,孩子们那一声声深情的问候;记得孩子们毕业离校时倾诉的丝丝细语;更记得每一个教师节里孩子们的那一张张写满真情的贺卡。她道出了人民教师的苦和累,更道出了人民教师的甜与美。”她就是滁州市人大代表、天长市炳辉中学教师王炳香。

王炳香老师,1988年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先后执教于天长市乔田中学和炳辉中学,历任学校年级主任、教导副主任、教导主任等职务,连任滁州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

永不言败的好教师

    20多年前,这位城里的小姑娘只身来到条件简陋的农村中学,很多人认为她吃不下这个苦,待不了多久,就会打包裹回去的。可是王老师却有一股韧劲,她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0年。这10年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高度责任感,用自己无私的爱让一届又一届的农村孩子迈出了狭窄的天地,迈向更宽广的舞台。

1998年,她参加全市公开选聘,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选调到炳辉中学。而那时炳辉中学刚刚创办,学校一片空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有人说她不值得,既然进城了应该选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学校,可她说:新学校新舞台,更有挑战性,更需要我们。回想“创校”之初的经历,王老师不无感慨地说:“首届高三生源质量不高,教学资源匮乏,社会压力很大,我们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最终成绩还是十分喜人。”

2003年开始,王老师担任年级主任,她的肩上担起了教学和管理的双重担子。面对新的挑战,她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年级会上她承诺:要求学生、老师做到的,她自己一定先做到。每天,看着第一个学生走进教室专心学习,看着最后一个学生安全回家,她才觉得心里踏实。她找学生谈心,跟老师交流,多方请教,探求用科学的管理办法调动全体师生的学习热情、工作干劲。王老师用辛勤的汗水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团队,用真情和爱心赢得了年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6年,她负责的高三年级在高考时本科达线率居滁州市第二。从此她在学校便有了一个 “女强人” 的称号不胫而走,她没有陶醉于成功的喜悦之中,她却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她说:要对得起大家的厚爱,对得起这个称号。

善于管理的好主任

2009年任教导处主任,她的责任更大了。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教导处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导主任的工作既要遵从学校的教育规划、治校方略想方设法去实施,又要与学校、教师一道,投身于教育教学研究之中,为教师专业发展、为学生的成长进步出谋划策。为此,她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工作职责,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努力胜任工作。

在工作中她仍然坚持“细”、“实”的管理作风,学生的作业、试卷、资料,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学校的联考、阅卷、交流,每个环节她都严格把关。同时她密切联系全体教师,深入调研,完善制度,责任到人,将教导处工作以更实用、更为全体教师认可的形式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既提高了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质量,又减轻了全体教师负担,确保教师高效投入教学教研工作,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做好领航的“公仆”。几年来炳辉中学教学、教研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学校高考成绩更是连创辉煌,2011年高考以91.3%的本科达线率居滁州市第一。

历经严寒花吐蕊,乃闻金秋果飘香。在付出的同时,王炳香老师也收获了一项项荣誉,先后荣获天长市师德先进个人、市十佳师德标兵、滁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因高考成绩优异两次受市政府表彰,被授予天长市优秀教师称号,多次参加市优质课、论文评比获奖。参加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研究性学习”一书编写,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请为新课改讲师团成员。

扎根教育的好代表

    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善良仁爱的人格魅力,为王老师赢来了良好的口碑。2002年王老师当选为滁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07年又一次当选为滁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人大代表,她非常重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访民情、听民声,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办实事。

    她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带头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准确反映选民心声,闭会期间,她经常联系选区单位和群众,通过积极履职,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思路,让政府倾听百姓的愿望和心声,了解百姓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特别是教育问题,她十分关注,通过学生、家长了解黑网吧,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观察;关注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环境的安全;关心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成立王老师家庭教育工作室;倾听群众的心声,把他们的困难、问题收集整理。特别是在2008年滁州市人代会期间,与其他代表共同建议,呼吁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短缺问题,受到滁州市政府及其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

    王炳香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人名教师的真正内涵。三尺讲台上,她用青春和热情描绘着一名普通教师平凡而美丽的人生,用自己的双手和爱心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作为人大代表,她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反映民声,忠实表达民意,坚决维护民利。她常常告诫自己:忠诚教育事业是天职,当好人大代表是为人民尽责。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