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1月4日上午,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商务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应到代表240人,实到23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金维加、朱大纲、王献余、贺家平、吴振文、朱发贵、陈军、汪明阳、张宏生、王莹、程强、王长华、夏文蔚、邓金文、周建平、黄宏国、查建勋、何儒、杨辅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吴振文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滁州市委赴天长换届指导组副组长杨斌,主席团其他成员,离任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省驻天长正处级单位负责同志。

  上午8时30分,吴振文宣布大会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议程是:听取朱大纲同志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6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要求;三,2017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瞄准“两大目标”,全力推进“四个提升”,认真落实“去降补”、“调转促”、“放管服”等各项工作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亿元,同比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207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41.3亿元,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9.3亿美元,实现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6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0元,增长9.5%。

  报告指出,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新常态、新要求、新考验,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打基础、蓄势能,谋长远、促升级,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奋力绘就了天长历史崭新的发展篇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自豪感不断增强。五年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朱大纲说,成绩来之不易,历程难以忘怀。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天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天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指出,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十三五”发展要求,今后五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紧扣“两大目标”,紧抓“四个提升”,把天长打造成转型升级示范区、融合发展崛起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和长三角城市群中生态宜居、创新创业的新型城市。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综合实力全国冲百强、全省进前三“两大目标”。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新一届政府将全面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一)突出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二)突出城乡一体,全面推进协调发展行动计划。(三)突出生态优先,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四)突出区域融合,全面推进开放发展行动计划。(五)突出民生为本,全面推进共享发展行动计划。

  报告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为此,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聚焦创新驱动,着力激发加快发展新动能。以重点改革突破引领创新,以平台载体拓展支撑创新,以机制体系建设助推创新。(二)聚焦项目拉动,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强基础推进大项目,重招商引进新项目,抓要素保障好项目。(三)聚焦产业推动,着力筑牢转型升级新支撑。工业经济提质效,现代服务业扩规模,现代农业上档次。(四)聚焦城乡互动,着力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推进城市建设攻坚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提升,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提升。(五)聚焦和谐促动,着力彰显改善民生新成效。大力加强民生保障,大力加强社会事业,大力加强社会治理。(六)聚焦自身带动,着力实现政府建设新提升。坚持忠诚为民,坚持实干担当,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廉洁从政。

  朱大纲说,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市政府郑重承诺,2017年将继续倾心倾力为民办十件实事。

  1、完成城市备用水源地工程建设,实现主备轮换。

  2、新建11个镇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处理镇级全覆盖。

  3、构建城乡医疗信息体系,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医疗服务。

  4、在城东新建1所小学,在城西建成西湖小学,在城南新区规划建设1所小学,解决好城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办学资源不均衡问题。

  5、实施老护城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

  6、建设东市区健康公园,实施红草湖湿地公园北园生态化改造。

  7、为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强化校园安全工程。

  8、推进明厨亮灶工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9、新建35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10、对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

  各位代表,天长正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始终激励着我们奋力开拓,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五大发展”美好天长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以书面材料印发的形式将《天长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天长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议。

  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不是代表的市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省直驻天单位负责人;市委序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正科级行政和直属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