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立足四个强化,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了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仁和集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工作中心,立足四个强化,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一、强化代表培训,把代表们的头脑“武装”起来。

    为了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自身素质,镇人大采取举办代表专题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代表小组学习等方式,加强人大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惠农政策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培训,强化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力提高代表自身的素质和理论水平。

强化制度建设,把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镇人大通过建立健全代表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镇人大代表的行为,使镇人大代表履职有章可循。一是建立代表任期考核制度,记录代表任期间的履职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二是全面推行代表述职制度,开展选民评议代表活动,使代表的履职情况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增强代表的紧迫感、危机感;三是建立代表履职保障制度,建立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室;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决算,代表活动情况纳入村千分制考核;每年为人大代表体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各类保障。四是建立代表激励制度,每二年评选一次优秀人大代表和先进人大代表小组,对履职情况好的进行通报表彰,以点带面促使其他代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

强化创新意识,把代表活动的内容“丰富”起来。

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一是开展“双亮”活动“双亮”就是人大代表活动室亮牌子示阵地,人大代表亮身份示职责,增强人大代表光荣感和责任感,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把“双亮”工作变为代表履职过程中的自觉行动。二是参与村级财务监督活动,对村组财务进行全程监督,杜绝各种违规现象。三是开展志愿者活动,人大代表走进敬老院开展“情系敬老院 饺子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开展“弯腰捡垃圾”志愿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四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由企业界人大代表牵头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和雷庄博爱基金会,资助贫困生和困难户。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活动中,人大代表发挥榜样作用,带头改旧俗、树新风。

强化宣传力度,把代表活动的效果“提升”起来。

镇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是提升代表活动效果的重要一环,为此我镇人大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在镇政府网站设立“人大之窗”,宣传镇人大活动动态,及时报人大代表活动情况。二是立了市镇人大代表QQ群和微信群,利用群及时发布人大的法律法规、人大活动动态以及通知。三是建立人大稿件奖励机制,鼓励各代表小组和镇人大信息员多撰稿投稿,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人大代表活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