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正文内容

新街镇:抓住代表换届契机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2017年是新一届人大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镇人大代表当选后的第一年。新街镇着力提高人大代表素质、探索代表工作新方式、情系五美新街建设成为今年代表工作的主线,一个“新”字贯穿始终,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一是搭建活动平台,代表都能找到“家”的感觉。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新街镇分片及时组建代表小组,创建“代表小组活动室”,确保每个代表都有一个活动场所,让每位代表心中有归宿感、活动有舒适感、建言有成就感,真正找到“家”的感觉。换届后当选的56名乡镇人大代表被科学划分为9个代表小组,高标准建成“代表小组活动室”9个。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更加密切。新街镇人大主席团完善了《新街镇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代表述职工作。每季度安排一到两名代表开展代表述职工作,让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

    三是突出活动重点,代表小组活动更富实效。各代表小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重点,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让代表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全镇各代表小组围绕安全生产、医改、文明城市创建等议题进行视察调研,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进了政府及部门工作,展示了代表形象,提升了代表地位。

四是加强建议督办,代表履职热情不断高涨。新街镇人大主席团出台了《新街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问责办法》,采取邀请领衔代表参与督办、面对面沟通和由镇人大主席团、承办单位双向征求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等方式,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