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1月20号上午,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应到代表242人,实到233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邓金文、田玉兰、刘永军、陶洁、陶金萍、陶承雷、黄翠红、董来银、蔡恩光、王蓉、王洪玉、王晓梅、李莉、李宏根、何正、余永春。大会执行主席邓金文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继敢、贺家平、吴振文、陈军、董学文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离任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省驻天长正处级单位负责同志。
  吴振文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五个聚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与市委同心同向、与代表同频共振,用心议事、诚心干事、合力成事,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天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五个聚力”,助力改革发展稳定。认真贯彻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强化计划执行和预算绩效审查,强化工作合力,提升内生动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泛集中民情民智,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促进为民履职尽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坚持全面依法治市,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始终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依法治市、促进司法工作、推动法律法规实施。
  四、坚持察民情聚民智,着力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认真督办议案建议、加强与镇街人大工作的联系。五、坚持改作风提效能,着力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常委会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和人大宣传、持续推进机关建设、加强人大工作交流。
  吴振文说,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天长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吴振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吴振文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常委会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市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选题还不够精准,跟踪督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联系代表不够经常,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常委会自身建设和基层人大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关于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常委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国争百强、全省冲前三”目标,聚焦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力服务发展这个大局,聚力人民利益这个基点,聚力依法治市这个保障,聚力探索创新这个实践,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着力提升工作本领,为建设现代化新天长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政治建设,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二、加强监督工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会议听取了姜维安同志代表市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2019年,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听取了桑胜章同志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2019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设立天长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通过了《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陈军代表市委对有关选举情况进行了说明。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市人武部负责人;省直驻天单位负责人;市委序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金牛湖新区筹委会常务副主任;正科级行政和直属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和主持工作的副职;各镇镇长、天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