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求真务实,继续奋斗!1月19日,备受关注的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开幕。当天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应出席代表242人,因病、因事履行请假手续的10人,实到23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邓继敢、吴振文、陈 军、董学文汪明阳、何学军、王长华、朱慧琳、阚绪瑞、邓金文、周建平、杨辅仁、孙兆宏、赵森华、张钰。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主席团其他成员,离任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省驻天长正处级单位负责同志。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吴振文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吴振文宣布大会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市人民政府市长贺家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 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19年是我市奋力爬坡、走出困境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围绕“五个聚力”,高质量推进天长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在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大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长5%,其中税收增长12%,税占比上升4.2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连续六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荣膺全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

(一)汇聚全市之力,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制造业迈上新台阶、服务业呈现新亮点、现代农业实现新提升。(二)打造增长之极,重点板块雏形初现。招大引强力度空前、金牛湖新区规模初具、“1+6”园区多点发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三)激发众人之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重点改革在深水中前行、科技创新在深化中融合、要素保障在困境中发力。(四)突出城乡之美,市容村貌显著改善。“三城联创”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全力做精、乡村振兴奋力突破、生态环境有力整治。(五)牢记为民之心,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更加健全、公共事业更加完备、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六)履行执政之责,政府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初心使命植于心、依法行政化于行、廉洁从政严自律。

贺家平说,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比预计的更严峻,遇到的困难比原想的更复杂,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风雨同舟、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天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天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明确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缺点、不足,提出要认真研究分析,着力加以解决。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和滁州市系列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天长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经济实力全国争百强、全省冲前三。

报告提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以更实举措抓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优制造业、持续做活服务业、持续做精现代农业。(二)以更大力度抓板块经济,厚植协同发展优势。主攻“四大板块”、提升“六大产业园”、做特“八个集中区”。(三)以更快速度抓项目建设,加快集聚发展动能。狠抓招大引强、狠抓项目推进、狠抓服务保障。(四)以更强决心抓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重点改革再深入、创新能力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五)以更高质量抓城乡一体,打造别具魅力天长。聚力攻坚“三城联创”、聚力宜居城市建设、聚力乡村全面振兴、聚力生态环境整治。(六)以更优保障抓民生实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强化社会保障、强化社会事业、强化社会治理。(七)以更严作风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坚持初心使命、坚持真抓实干、坚持法治诚信、坚持严管厚爱。

贺家平表示,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市政府郑重承诺:2020年,将继续倾心倾力为民办十件实事:1.开展移风易俗攻坚行动,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事不办,建立村(社区)“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2.在城区小学推行弹性放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3.规划建设南市区菜市场。4.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5.改造提升市区二凤路、纬一路;完成300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改造平安小区、化工厂小区、广厦小区、千秋车队家属区4个老旧小区。7.实施适龄儿童口腔疾病免费综合干预项目和农村45-60周岁妇女生殖健康免费筛查项目。8.建成100个汽车充电桩、15个小区电瓶车充电设施。9.建成生态停车场13个、街头游园31个,新增城市防护绿地1200亩。10.新增6个城市社区、30个村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贺家平最后说,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实现天长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天长、奉献天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都是未来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天长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经擘画,只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没有任何力量阻挡我们实现梦想!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让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沿着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天长的道路奋勇前行,天长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天长的明天一定更加灿烂!

大会还以书面材料印发的形式将《天长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天长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议。

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人选;市人武部负责人;省直驻天单位负责人;市委序列有关单位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他单位,群团组织,驻天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天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