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1月13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表决办法、选举办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2人,因病、因事履行请假手续的13人,实到229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邓金文、李大山、张忠杉、张晓卉、张殿明、陈冰、周建军、周毓江、骆垠旭、秦有国、徐永德、唐来建、陶洁、陶金萍、陶承雷、黄翠红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继敢、贺家平、吴振文、董学文、史法勇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离任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省驻天长正处级单位负责同志。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邓金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振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吴振文首先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吴振文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与代表同成长,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深化法治天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天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政治方向,更加积极服务大局。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步调一致,同心同向。通过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和人大工作,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心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下沉防疫一线,坚守网格化防控岗位,强化防控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人事任免,一年来,共任免82人次,接受辞职12人次,组织宪法宣誓5人次。

二、围绕加快发展,更加有效开展监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选监督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和民生热点,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开展执法检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开展工作评议,启动专题询问,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监督,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促进社会治理,更加深入推进法治

认真履行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职责,积极促进法治天长建设,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监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做好代表工作,更加精准发挥作用。

坚持“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工作理念,有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督办议案建议,及时交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1件和代表意见102件,适时听取相关办理情况报告,保证办理进度和质量。密切与代表联系。组织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50多人次,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省、滁州市人大举办的培训班30多人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两院”开展的活动120多人次。

五、加强自身建设,更加务实履职尽责

认真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规律性、找准定位,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人大制度宣传研讨工作,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吴振文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天长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履职尽责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及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群众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主要任务,吴振文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国百强争优,长三角达到人均,全省冲刺前三”目标,坚持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依法履职,创新实践,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提高站位展现新高度

二是强化监督工作,服务大局力求新成效

三是改进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探索新途径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彰显新担当

吴振文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天长而不懈奋斗!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姜维安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市人民法院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司法职责;狠抓执法办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让司法提速增效;狠抓队伍建设,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的法院队伍,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704件,结案11516件,同比分别上升5.79%和5.87%。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桑胜章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市人民检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主动强化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993件,办案总量继续位居滁州市基层检察院首位。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市人武部负责人;省直驻天单位负责人;市委序列有关单位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他单位,群团组织,驻天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及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

会议结束后,市委对有关选举情况作了说明。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