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12月27日上午,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263人,实到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贺家平、张宏生、卢金堂、史法勇、孙兆宏、邓金文、陈学文、王金友、周建平、杨瑞明、陶志华。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冰;市一级调研员董学文。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宏生主持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历史罕见干旱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逆势奋进,勇毅前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获得11项国家级荣誉、16项省级表彰,7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全省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三年获评优秀,滁州市综合考核蝉联“三连冠”,滁州高新区综合考评全省第六。经济运行季度“赛马”稳居全省前三,三季度全省第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5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亿元,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增长1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990元、26650元,分别增长9%、10%。

(一)聚力项目投资,进一步稳好大盘、夯实底盘。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建立“三全”项目管理工作机制,细化全口径管理,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8个,总投资1796亿元;优化全周期服务,建立“1+5+N”服务机制,参加省集中开工项目52个,开工率100%;强化全要素保障,成立2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发行专项债项目19个,发债总额2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各项无偿资金10.8亿元。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招引龙源昆宇、捷威动力两个百亿工业项目,鑫铂环保合金材料等7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实现境内省外到位资金230亿元。政策落实展现新成效。兑现工业、服务业等各类惠企资金3.7亿元,“减免缓退”各类税费16亿元,为320家企业续贷过桥23亿元。金融存贷款再创历史新高,余额双超600亿元,增量双超110亿元。

(二)聚力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扩量、锻长补短。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三产“锻长补短”行动。分层培育高质量推进。实施工业企业分层培育行动计划,新增规模企业70家,总数630家,保持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峆一药业北交所上市过会,英发睿能完成辅导备案。园区发展高质量提升。滁州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亿元,拓展建成面积3.5平方公里。

(三)聚力改革创新,进一步创优环境、激发活力。创新主体不断强化。启动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行动,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1家,总数24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登记省级科技成果680项。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重点改革不断深化。统筹推进11项国家级、9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新争取国家级试点4个、省级试点4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常态化开展“遍访企业、助企纾困”“优环境、稳经济”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6000个。新增私营企业3770户、个体户9440户,市场主体总数8.87万户。

(四)聚力城乡统筹,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实施59项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24项重点项目完工。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完工。乡村振兴快步推进。深化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3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2万亩,占比升至75%。全域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9000余户信用户发放贷款12.6亿元。基础设施稳步跨越。滁天高速建成通车,实现天长与省内高速直达快通。“99公路”全线通车。宁淮高铁天长段、通用机场、金天仪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五)聚力生态优先,进一步擦亮名片、绘浓底色。生态治理持续加强。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和滁州市级交办的7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明显;完成内城河水质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建成白塔河流域水质自动站12个,新老白塔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绿色低碳持续推进。推深做实林长制,新造林240亩,退化林修复34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

(六)聚力民生改善,进一步兜牢底线、温暖民心。社会事业更加有质。入围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投入资金14.2亿元,建成炳辉中学高中部、同心小学、兴业幼儿园。工业学校通过省中职A类评估。圆满完成省十五运承办任务。卫生服务稳步提升,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参保人数7260人,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5%以上。实施省定民生实事16项,投入资金15亿元。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巩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成果,顺利通过民政部结项评估。开展信访“百日攻坚”行动,全省唯一实现信访“零进京”“零赴省”,荣获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

杜永冰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滁州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强富美”,决胜“113”,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新天长。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8%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任务,2023年将重点开展十大行动:

(一)全力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要坚持“三全”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把项目和投资摆在突出位置,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天长”。

(二)全力开展企业分层培育行动。要坚持“51111”分层培育目标,加快形成工业企业“未来森林”,建设更高质量的“活力天长”。

(三)全力开展实体经济提效行动。要坚持以构建“3+3”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导,推进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设更高质量的“千亿天长”。

(四)全力开展乡村振兴提质行动。要坚持“1234”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建设更高质量的“美好天长”。

(五)全力开展开放平台建设突破行动。要坚持“高质量、一体化”,深度融入长三角,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质量的“开放天长”。

(六)全力开展镇域倍增赶超行动。要坚持构建“4+6”镇域经济新格局,建设更高质量的“共进天长”。

(七)全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要坚持“品质提升、功能完善、精细管理、数字赋能”,建设更高质量的“宜居天长”。

(八)全力开展善待“母亲河”行动。要坚持以提升白塔河流域水环境为重点,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建设更高质量的“生态天长”。

(九)全力开展民生实事暖心行动。要坚持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天长”。

(十)全力开展风险防范化解行动。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天长”。

杜永冰最后说,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心,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向着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天长奋进!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侯金鹏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年,市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11月30日,受理各类案件11604件,办结11015件,结案率94.92%,滁州第1,均衡结案综合评价指数全省法院第2。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超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办理各类案件1327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55件280人,审查起诉案件573件840人,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42件,公益诉讼案件109件,控告申诉案件248件。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生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张宏生指出,2022年是聚焦“强富美”、决胜“113”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尽责、踔厉奋发,人大工作展现新担当、呈现新作为、实现新成效。

一、突出政治担当,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滁州市委和天长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关注大事,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招商项目,先期介入,实地调研;积极投身招大引强,山东鲁花、舟山鱼油等2个1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建立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12个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在本次人代会上进行票决,率先在滁州市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

二、突出服务群众,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定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开展“走访代表周”活动,听取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督促以打造江淮风景带(天长段)为纽带,带动高标准农田、乡村旅游、绿色食品产业等加快融合发展。调研智慧学校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保障等情况,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突出法治保障,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拟任人员集中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和警示教育,组织宪法宣誓38人次,对市政府工作部门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对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建立执法检查“问题清单”,列出问题46个。关注小微权力监督,就加强“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深化专项治理、优化监管机制等提出建议。

四、突出代表主体,着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制定市人大代表履职清单,细化10个方面履职内容,对110名初任代表和人大干部开展培训;建设市人大代表网络履职系统,建立百分制积分管理制度,高标准打造239个代表活动室和群众联系点。建立市长领办议案、市委常委领办重要建议制度。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累计收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9762件,办结9371件,通过《代表之声》呈报市委主要领导签批4件次。

五、突出能力提升,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密切与上级人大的联系,配合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9次;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开展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5次。建成常委会智能会议系统、电子表决系统。加强人大理论研究,1篇论文获滁州市人大表彰,《群众冷暖一肩挑》获省人大新闻奖三等奖。

报告指出,2023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天长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第十五届四次全委会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以更加自觉、主动、有为的姿态,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务实进取、务求实效,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

二、深度融入现代化美好天长建设,强化担当作为。

三、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强化代表作用。

四、深刻领悟初心使命,强化自身建设。

张宏生最后说,各位代表,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天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天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以书面材料印发的形式将《天长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天长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以及选举办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作关于选举情况的说明。

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要领导;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市委序列有关单位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他单位,群团组织,驻天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含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的副主任、委室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