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郑集镇:念好“三字经”,激发代表履职平台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郑集镇人大聚力用好“建、用、实”三字经,不断拓展代表履职渠道,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桥头堡”,推动代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树形象、创新绩,助力当好“有位”“有为”代表。

做好“建”字文章。镇人大根据上级人大的要求,按照“三室一点一家”建设标准,2022年全面健全和提升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各项功能,目前已完成1个市级“三室一点一家”活动阵地打造和7个村(社区)建立镇级活动室建设。在做好市人大安排的“规定动作”的同时,镇人大做优“自选动作”。如按照“高标准农田改造在哪里,人大代表在哪里”的原则,创新搭建移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察看改造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搭建施工方、水利站、公路站和居民间的多方沟通平台,为促进高标准农田改造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依托网格站建立若干个街头村尾民情采集点,结合市长热线、信箱等平台,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的有效载体。并按照就近履职原则,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66名划编进站,实现代表群众互联互通“零距离”。

做好“用”字文章。镇人大利用代表履职平台充分了解民意,倾听呼声。今年截至目前,通过“聚民意、惠民生”活动、市长热线平台、基层民意联系点等共收集建议意见423条,部分建议办理已初见成效。如关于自然村道路和机耕路硬化相接轨的建议。川桥村、施庄村高标准农田改造中合理规划道路硬化工程,要求施工方务必做到新建机耕路时必须和主要道路相连接;关于对杨长路路段进行黑色化升级改造的建议。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现已向市政府提出加快道路建设的请示,争取尽快让该项目落地生根;关于对江淮分水岭道路沿线环境美化的建议,已配合文旅集团对相关路段进行边沟平整、绿化培植、树木栽种等措施。

做好“实”字文章。镇人大始终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开展特色代表小组活动作为联络站工作的重要内容。1月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书香人大送祝福”活动和“大走访、送温暖、解民忧”春节慰问活动。2月开展“新春访百企,为企优环境”活动和“2023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3月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和“拥抱春天,播种绿色,全民参与,美化家园”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4月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5月开展“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和“法律明白人”民法典知识培训会活动等。形式丰富的代表活动,不仅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凝聚力、向心力,更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代表们通过联络站这一平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郑集镇 闵家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