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万寿镇人大:代表解纠纷 乡村更和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万寿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广泛集民生、快速解难题、源头大治理,确保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努力让村民的呼声变为掌声、哭声变为笑声、抱怨声变为喝彩声。

“遇到不讲道理的邻居真的气死我了。”一大早,万寿镇汊河村60多岁的瞿大爷气冲冲地走进镇“老支书调解室”,反映与邻居因为政府改厕发生争执的事情。了解情况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镇人大代表王春生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凭借自己多年人大代表的工作经验,通过劝导,将一起邻居纠纷在不争不吵的情况下完美化解,瞿大爷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老支书调解室”等为阵地,代表们依托信访工作“991模式”,实现了90%的矛盾化解在村一级,9%的矛盾解决在镇一级,不到1%的矛盾由市一级协助解决。上半年,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协助下,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件,化解率99%,受理、办结上级转交信访件12件、无重大信访案件,无赴京、省、市越级访案件,保持了全镇和谐稳定。

“其实乡里乡亲之间都没有大矛盾,只要给他们一个渠道,及时协调处理,解开心里的疙瘩,就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人大代表王寿山介绍道。农村邻里之间的矛盾基本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但调解不当或不及时,就有可能引发大的纠纷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在发挥好各类“调解室”作用同时,万寿镇人大还积极引导村民共商共建共治,为村民提供场地等支持,架起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可以更快、更好地化解。

为进一步疏通群众议事渠道,代表们还积极配合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承担收集反馈社情民意、议事协商任务,跟踪回访群众对已办理建议的满意情况,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万寿镇被滁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邻里无纷争,乡村更和谐。下一步,万寿镇将继续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矛盾源头化解,不断践行矛盾纠纷“微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万寿镇 叶文生)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