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正文内容

郑集镇人大:“秸”尽全力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进一步抓好夏收夏种和秸秆禁烧管理工作,郑集镇人大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下沉到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郑集蓝”。

当好“宣传员”,提高知晓率。郑集镇人大依托“三室一点一家”主阵地悬挂禁烧宣传幅,发放禁烧承诺书,营造抢收抢种、科学种田的浓厚氛围。结合“聚民意、惠民生”等活动,组织代表深入辖区开展“大走访+以案释法”活动,耐心向农户讲解秸秆焚烧对身体、环境等的危害并向群众通报近期周边地区农户露天焚烧秸秆被处理的案例,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就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农机收割耕种技术要点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引导农户通过“低茬收割+翻耕还田”等方式,将“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

当好“示范员”,提高参与率。郑集镇人大联合代表中的种植大户组建“秸秆禁烧先锋岗”,严格遵守秸秆禁烧规定,保证自家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不留一处斑,形成“管好一个自己”实现“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片区域”的良好风气。“今年我种了大概500多亩小麦,收割后的秸秆,我一部分会送到企业作为燃料使用,还有一部分会被川桥村畜牧场回收用于养牛、养羊场的饲料,剩下的一部分全部实行了机械化秸秆还田化作有机肥料,这些方式不但解决了秸秆堆积的问题,消除了秸秆燃烧的隐患,还变废为宝提升了秸秆的利用率,促进循环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镇人大代表、种植大户张伏祥说道。

当好“监督员”,提高有效率。郑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带头扎根秸秆禁烧一线,代表们按照就近原则认领禁烧工作“责任田”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秸秆禁烧巡逻队,下沉到包保网络中,以“专人站岗”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地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高频次巡回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打好“人防+技防”组合拳,启用“蓝天卫士”高空电子监控系统,对农田周边区域进行24小时360°自动轮训实时监控,确保监管“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

当好“服务员”,提高进度率。郑集镇人大全方位服务好夏收夏种工作。主动帮助农户做好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工作和生产用水协调工作并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夏种农资市场的监管,强化农资质量保障。此外,镇人大代表还积极为村民联系好农机及时开展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即熟即收、颗粒归仓。截至目前,郑集镇辖域内100%农田已完成夏收工作,60%以上的农田已完成夏种工作。

下一步,郑集镇人大将继续搭建好宣传禁烧和服务群众的“桥梁”,以服务促“三夏”,织密“三夏”秸秆禁烧安全网。 (郑集镇:闵家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