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人大工作>> 调查研究>>正文内容

关于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5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5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下旬至5月上旬,常委会领导率常委会机关有关委室和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分别赴新街、杨村、龙集、仁和、界牌、汊涧、平安、关塘、城南等九个乡镇、街道,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村民委员会制度建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情况进行了调研,其后又听取了民政局关于全市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情况的汇报,并对第六届村民委员会进一步座谈讨论,基本了解和掌握了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截止今年4月4日,全市326个村委会已经有320个村委会进行了换届,其中一次性选举成功317个,另行选举的3个村,有6个村未进行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1088名村委会成员,新上任村干部252人,占现有村干部的23%。通过换届选举,我市村委会领导班子发生以下变化:一是平均年龄比上一届减小2岁,平均年龄为42.8岁。二是文化程度明显提高。高中文化以上的401人,占村委会成员的29%。三是村干部职数明显减少,由换届前的1353人减至1088人,比上一届减少265人。四是村干部任职上,实行“一人兼”、“交叉任职”。全市100个村实现了村书记、主任一身兼,交叉任职的“两委”成员677人,占全市“两委”干部的62%。
  1、成立组织,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市政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和派驻乡镇街道指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全市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和指导小组,党委、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出台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各村成立选举委员会,确定目标,完善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2、注重宣传,努力营造换届选举工作浓烈氛围。全市上下通过广播、电视、会议、简报、专栏等各种形式,对“两法一办法”进行了集中宣传,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声有势。
  3、把握关键,精心实施换届选举工作。一是把好选举阶段的选民登记关、候选人提名关、差额选举关、当场公布关和信访接待关。二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选民资格审查认定后,要在选举日前20天依法张榜公布选民名单;正式候选人名单要在选举日10日前张榜公布;新一届村委会产生后10日内,在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主持下,新旧班子认真办理工作交接手续。新的村委会产生后,及时对下设的各工作委员会进行调整,依法推选村民小组长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保证正常运转。
  4、建章立制,规范换届选举后续工作。新一届村委会组建后,普遍对原有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有些村还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对可能出现的土地调整、农业用水和道路建设等,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指导意见,经村民会议通过后,便于村委会今后顺利开展工作。
  二、存在问题
  1、部分选民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漠不关心,甚至认为与己无关,不知道是村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依法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一种具体实在的体现。
  2、由于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的较多,因此在选举日委托投票的居多,委托人接受委托数有超过法定人数的现象;也有把采用流动票箱作为主要选举手段使用的现象。
  3、新组建的村委会在建章立制方面照搬照套的居多,未能根据村情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制度。
  4、当选的村委会班子成员中,年龄结构、文化素质等方面虽有所改善,但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当选的仍占一定比例。由于村干部工资普遍较低,有一部分当选者积极性不高,村干部后备力量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安徽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宣传,要通过宣传,切实增强新的村委会班子依法管理村务、服务村民的意识,提高广大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力的积极性。
  2、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特别是新当选成员的培训。除乡镇培训外,全市要进行分期分批地集中培训。通过培训,切实使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得到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增强。
  3、乡镇党委、政府要帮助村民委员会进一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充实、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体现自治,贴近群众,切合村情,行之有效。
  4、加强村委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注意发掘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能力比较强的年轻同志作为村级后备力量,为村级组织建设提供人才资源。对这些后备人才乡镇街道要注意锻炼培养,促进他们尽快成长。
  5、对还没有换届的6个村委会,要逐村进行研究,制定出换届的时间计划,逐一落实。同时,要妥善处理好落选村干部的问题。
  6、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支部换届应在村“两委”换届之前,便于加强对村委会换届的领导。村委会任期由3年改为5年,避免“三年两头选,中间干一年”的现象。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