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正文内容

深圳市人大严把代表入口关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2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深圳市人大以代表换届为契机,优化代表结构,不断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一是严把代表入口关,提高新一届代表的总体素质。要求选举单位采取措施提高代表候选人的学历层次,文化程度要求一般在高中以上;明晰年龄结构的规定,即40岁以下的不少于30%,40至60岁的占60%,60岁以上的不超过10%。二是优化代表结构。代表构成体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和发展前景,高新技术、物流和金融业作为深圳三大支柱产业适当增加一定比例的代表,法律、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也占有一定代表比例。三是增强履职能力。采取加强代表培训、定期组织学习、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视察、交流代表工作经验等多种措施提高代表的当政意识。四是加强对代表的监督。代表述了的频率从每届一次增加到每届两次,适当的时候对代表进行述职评议。五是提高代表工作的透明度。市人大将定期通报代表参加活动的情况,并积极研究是否在网上公布代表联系方式及参加活动情况等问题。六是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在各社区居委会或物业管理处设立代表信箱,收集民意,并在居委会不定期安排代表接访日活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