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倾心三尺讲台  倾情履责建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小镇上人几乎都认识他,他是一位擅长唤醒灵魂的人。他是谁?他就是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仁和中学教师刘连山。刘连山2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情怀教书育人;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扎根基层,爱生如子

1992年,刘连山自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分配至仁和中学后,就一直默默在中学教书育人他把做一位孩子们喜欢、家长们放心的老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25年来,他扎根小镇默默奉献、兢兢业业,期间放弃了几次调县城的机会,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奉献给了他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和父老乡亲们。

要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对学生强烈的爱心。 2016届职高财会班王巧玲同学,是刘老师的学生。刘巧玲来自农村家庭,她一向勤奋好学,且多才多艺,然而她家境贫寒,命途多舛。她的母亲在她幼时就离家出走,只有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可父亲又木讷寡言,不善交际,只在家以种田为业,而她本人又身患残疾,性格自卑,所以她多次想要辍学。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刘老师就一边耐心劝导她,一边与她父亲沟通,还亲自领着她的父亲,带上学校相关证明找市里的人大、 残联、妇联等部门寻求资助。

在刘老师倾力帮助下,不但解决了王巧玲上学所需费用,而且还解开了她的多年以来的自卑心结,使得她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她全心的投入,凭借老师的教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于当年顺利考上了安徽巢湖学院,踏入了来之不易的大学校园。 

帮助学生排除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是刘老师经常会做的事,他常说:教学生,首先要爱学生,只有关爱才能温暖一颗颗冰冷的心、唤醒一个个沉睡的灵魂,把学生引向正途。

学习不辍,授业解惑

活到老,学到老。刘老师常说:现在知识日新月异,学生思维日益活跃,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层出不穷,如果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要求,跟不上学生要求,跟不上教学要求,要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刘老师利用一切机会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层次、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水平。

学生在学语文时最怕的是两大文:文言文和写作文。有一次他在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时,被那些记忆力超强的人所深深震撼了,于是他立刻上网寻找和学习记忆法。学了一段时间后,他感觉效果不错,尤其有种“地点记忆法”,他觉得效果很棒,就将学来的记忆法传授给学生们,学了这记忆法,使得学生们能在很短时间内就背下文言文,而且还不易忘记。 

对于应用文写作这块,他自学了许多关于应用文写作方面的内容,在不断的学习中,他发现了一些实用的写作方法,于是就给学生总结出一些易记,又易操作的写作思路。诸如:“昨天、今天、明天”“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祝福、感谢、希望”等三种方式。他告诉学生们无论在怎样的场合,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都可以运用这样的思路。讲授中他联系现实,设想一些生活场景,按照如此思路进行示范;然后再由学生进行操练。

刘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语文成绩在年级里时常处于领先的地位,他的学生中有许多人毕业之后都做起了和文字相关的工作,这不能不归功于刘老师卓尔有效的教学之法。他也时常毫无保留的向同行介绍自己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的不满足于现状,爱学习,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为他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和敬佩,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尊敬和喜爱。      

牢记使命,积极履职

既是一名学校的老师,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说实话、做实事,为政府建好言、献良策的人大代表。因为是第一次当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对来讲是个全新的课题,要想较快地掌握主动权,唯一的途径就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强根固本。于是她经常加班加点,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注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意识;注重学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虚心向人大领导和其他代表学习,经常向他们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实践中,他积极参加市人大代表的专题培训通过各项会议、代表小组活动、走访选民,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校内,他曾就教学管理、后勤服务、食品安全、教师待遇等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并被校方采纳;在校外,他深入社区,就自来水供应时间和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积极向市镇人大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而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尤其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他提出为节约教育资源,更好照顾学生生活起居,节约读书孩子家庭开销,采取就近读书,恢复母校高中普高招生的建议,一时成了人代会上的热议话题,刘老师也赢得了身边更多的人对他的信任和赞许! 

现在,已到顺应天命之年的刘老师,却依然矢志不移做一个健步在教育的征途上,书写着一位人大代表、一位基层老师一心一意为学生,为群众美好人生! (来源:仁和镇人大)     


作者: 来源:
上一篇:心系自愿 乐于奉献[ 07-07 ] 下一篇:怀揣梦想,传播爱的力量[ 07-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