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天长市人大>>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正文内容

坚守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传民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字体: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情怀教书育人;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扎根基层,爱生如子

1992年,自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分配至仁和中学后,刘连山就一直在这里教书育人,27年弹指一瞬,他把做一位孩子们喜欢、家长们放心的老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他扎根小镇中学默默奉献、兢兢业业,期间放弃了几次调县城的机会。已近天命之年的他,把自己半生的时光和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奉献给了朝夕相处的孩子和父老乡亲。

要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对学生强烈的爱心。他曾有一名学生叫王巧玲,来自农村,勤奋好学,但家境贫寒,命途多舛,多次想要辍学。了解情况后,刘老师一边耐心劝导,一边与她父亲沟通,还亲自领着她的父亲带着学校证明找市人大、残联、妇联等部门寻求资助。

在刘老师倾力帮助下,解决了王巧玲上学所需费用,也解开了她多年以来的心结。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她全心的投入,凭借老师的教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顺利考上了安徽巢湖学院,踏入了来之不易的大学校园。      

帮助学生排除困难,是刘老师常做的事。他说,教学生,首先要爱学生,只有关爱才能温暖一颗颗冰冷的心,把学生引向正途。

学习不辍,授业解惑

刘老师常说:“现在知识日新月异,学生思维日益活跃,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层出不穷,如果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要求,跟不上学生要求,跟不上教学要求,要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刘老师利用一切机会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层次、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水平。

刘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语文成绩在年级里时常处于领先的地位,他也时常毫无保留的向同行介绍自己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爱学习,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为他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和敬佩,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尊敬和喜爱。

牢记使命,纳谏陈言

作为人大代表,他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曾就教学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在校外,他深入社区,就自来水供应时间和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市人代会上,他提出的采取就近读书,恢复母校高中普高招生的建议,成为人代会上的热议话题。他提出的《重视和加强学前教育》被列为重点建议。2019年,他在人代会上提出关注青少年学生近视的建议,得到广泛赞同。

现在,已到顺应天命之年的刘老师,依然健步在教育的征途上,书写着一心一意为学生、为百姓的人生!

 


作者: 来源:
上一篇:卅载不休 树人以爱[ 01-29 ] 下一篇:实干为民 谋福一方[ 01-29 ]